close
池宗憲/與宋徽宗握手,喫碗茶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報導,記者屠惠剛/攝影】

1000年前的宋代茶器與當代藝術,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失傳已久的宋代喫茶法,在現代人手中如何演繹?中華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與悠閒新畫廊,聯手獻上一席觸動生活美學感官的茶會。


池宗憲以宋代茶具示範喫茶。

博物館小心翼翼收藏的宋代茶器,竟是茶人大師池宗憲日常品茗所用!來自建陽窯的黑釉茶盞,被日本人稱為「天目碗」,茶盞底部與頂部各有兩道折口,是宋代用來標示調茶膏及注水的位置,小細節充滿古人生活智慧。

宋代喫茶法聽來遙遠,當年日本僧人到中國留學,把喫茶法發揚成大家熟悉的日本茶道,步驟卻省略不少,宋人用茶碾將團茶細細碾碎,日本茶道直接使用抹茶粉。


1式7件喫茶器,宋代定窯茶碾、湖田窯影青水注、建陽窯黑釉茶盞、建陽窯茶盞圈足、明代龍泉窯茶罐、現代竹茶勺、竹筅。

千年天目碗聽來太過貴氣,一般人如何親近茶道?池宗憲說,每個家庭都有茶盞,就是用來吃飯的飯碗,兩者外型幾乎無異,用來擊拂的茶筅一支百元,並不會難以入門。

宋代煮茶的方式稱為「點茶」,每道手序都有學問,碾茶讓茶葉與水更好融合,喝茶時一併將茶葉吃下,吸收其中纖維與營養素;茶粉先調成濃稠膏狀,再注水,注水時力道技巧及壺嘴的尖銳程度,都會影響茶葉融出的茶多酚,進而影響茶湯口感。


清磚胎茶擔裡的茶器包括了紅泥風爐、陶銚、錫製茶 船、錫製茶罐、潮汕壺、青花瓷杯。茶擔就像古代的LV 旅行箱,專為有錢人家設計收納茶器,每格都有專屬茶 器的卡榫可固定。

擊拂更是結合氣與力的極致表現,要在茶湯上打出綿密如卡布奇諾奶泡的泡沫,將茶香包裹在一顆顆泡沫中,入口時馨香滿溢,光靠蠻力只會將泡沫越打越少,一不小心還會打翻茶盞,一回擊拂下來常滿頭大汗。

一碗茶湯優劣,則以表面湯花泡沫分布來判斷,若是露出水痕表示擊拂力道錯誤,好的湯花如潔白凝雪,緊咬茶盞邊緣不散,如同一杯好的卡布奇諾,喝到最後杯底都能保持湯花。


現代藝術家曾雍甯的「原生的律動」,以原子筆刻畫 細膩筆觸,遠觀卻張力十足,表達台灣廟宇充滿活力的 斑斕色彩,對照宋代沉靜的茶具之美,各有千秋。

古人飲茶繁瑣,為的是在煮茶、品茶過程中,靜心體驗茶藝之美,對忙碌現代人而言,不啻為涵養心性的方法。

茶道表面看來平靜,底下卻充滿力與勁的較量,讓台灣知名企業家深深著迷,林百里、馬志玲、林明哲等人組成清翫雅集品茶社團,連微軟Windows live總工程師John Peng去年底來台時,也折服於茶道魅力,直呼要讓比爾蓋茲試試喫茶樂趣。


日本藝術家早川克己的 「組構之三」,利用壓克 力與紙類媒材透過反覆挖 蝕與填補,鋪陳堆疊出獨 特立體感,在看似不斷重 複裡蘊含細緻豐富的圖形 ,與宋人對湯花、茶盞色 澤的講究有異曲同工之 妙。圖/中華茶人雅興文 化藝術協會提供

池宗憲/以宋代茶具 示範點茶藝術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報導,記者屠惠剛/攝影】


1. 調膏前先「溫盞」,再注入沸水,否則茶 粉不易浮起。


2. 煎水沸後要先注入專用影青水注,水注頸 口越尖,倒出的水柱越細,勁道也強。


3. 擊拂與注水動作一氣呵成,過程要屏氣凝 神,稍有不慎倒出的水柱斷斷續續,被稱 為「斷湧脈」。


4. 茶筅就像是古代的奶泡攪拌器,綿密的湯 花讓古人形容是「白乳浮盞面,如殊星淡 月」。

池宗憲/體驗宋代喫茶趣 悠閒新畫廊等你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報導,記者屠惠剛/攝影】

想要體驗宋代喫茶趣,悠閒新畫廊每周六、日下午3時30分至4時30分,提供美學體驗與茶席派對。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32號,電話:02-2700-0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