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耀/普洱茶山行1 尋覓純料古樹茶
【聯合報/張耀】

春茶季節一來,雲南版納,普洱到處掛出「純料大樹茶」、「茶王樹餅」的旗幟,坐鎮版納首府景洪的茶商,一個個信心滿滿地拍胸脯,說他跟易武正山麻黑寨的某某人多麼熟,颳風寨的茶王樹又拿了多少,讓茶客以為全普洱山的好茶都在景洪,不用上茶山去了,去也白去。

這句話有一半是真的,去茶山也不一定拿得到純料茶,但不去就更別想了。他說的那個某某某,也許麻黑寨根本沒這人,而颳風寨的那棵茶王樹早些年就死了。

那麼,哪裡來它的茶葉?

麻黑寨、落水洞 哪裡茶純


易武山古鎮裡,還有多少純粹的古樹茶可喝?

到了雲南易武山古鎮,你離開事實的真相近了許多,但離開古樹茶還遠。我曾在一家專賣古樹茶的茶莊裡,請他的生意夥伴嘗了無量山帶下來的千年古樹茶,其中一個人大歎,「真是好茶,你有多少噸?」

我說:「只有幾斤。」

他不解地說:「為什麼不多種一點?」

我只好離開那裡了,可能他在易武做茶多年,還沒喝過純粹的古樹茶吧。

易武茶山的一半,近些年被台地茶占領了,另外一半大部分是被矮化過的古樹茶,少數是多年的小樹茶,茶林互相混生,沒矮化過的原態古茶樹鳳毛麟角,在每個寨子都是可數的。

在易武著名的麻黑寨子,村民去採茶都背一個袋子,大樹採完了,採旁邊小樹,青葉自然混放,就算事先關照,也未必給你分開,純的小樹茶賣給誰呢?

這幾年麻黑茶越喝越淡,面目模糊,漸漸跟不上隔壁的落水洞了,今年茶價也首次被落水洞超過了。落水洞寨子小,古樹多,村裡農人習慣將大樹小樹分開採摘(當然說的是正直農人),搞花樣的茶農哪個寨子都有。

想喝正宗的麻黑古樹茶,只有一個可能,就是自己上山看茶樹,瞄準沒修剪過、沒被矮化的大茶樹,尋訪打聽茶樹的主人,他們對這樣的大樹情有獨鍾,不太捨得混小樹茶。


張耀/普洱茶山行2 茶癡遇見活神仙
【聯合報/張耀】

家裡有三棵巨大茶樹的張老伯,七、八十歲了,還背著重孫滿寨轉悠,一聽我對麻黑茶有些微詞,便不服氣地揣起柴刀帶我們上山。


麻黑寨的張老伯,抽著水菸談起茶山的故事。

走了幾里山才看見他家的樹,每棵都有兩三層樓高,他也不脫鞋,奮力一躥,雙臂吊上樹幹,像猿猴一般蹭蹭爬上去了,還坐在樹梢上唱茶歌,簡直一個活神仙。

這樣的大茶樹越高,茶味越好,但一年只有三、四公斤產量,大部分都做了單樅的古樹茶,這些茶大都被當地茶商和熟客預訂了,但有耐心和恆心,機會還有。

跟著張老伯在山上轉了半天,躺在樹下聽他唱歌,看他滋滋有味地抽水菸,講了許多故事。回到他家,看見太陽下放了三、四十個大竹匾的曬青毛茶,他讓我猜哪匾是大古樹?放眼看都是黑呼呼、油亮亮的,只有一匾銀光閃爍,全是白裡透金的嫩芽,除了它還有誰?

老人笑道「算你有緣分」,一鬆口,就把三公斤單樅的大樹茶給我了。

他家已經四代了,兒子孫子想說什麼也太晚了。

「以後,三棵大樹裡的一棵,每年我都給你!」老人當場拍板,因為他看過我自拍自寫的普洱茶書《山外有山》,知道我是一個「茶癡」,孜孜不倦地追求古樹茶的境界。


張耀/普洱茶山行3 爬上全寨最高樹
【聯合報/張耀】

麻黑村頭還有一位叫小胡的茶農,穿著迷彩服,圓圓的臉,開個摩托車進出很忙。他在易武人脈甚廣,哪個山頭的好茶都搞得到,但不一定給你!


真想喝好茶,只能上山跟當地茶農交朋友,一起摸爬滾打,白天砍柴曬茶,晚上熬夜做茶、揉茶。

他自家有棵全寨最高的古茶樹,可能在易武山仍可採摘的古茶樹中排在頭幾位,高聳在森林茂密的坡上,連採葉的梯子都搭了三層高。大樹的腳下就是落水洞和麻黑茶山的分界線,兩寨的茶山相連,但口味卻不同。

想要這棵大樹的茶商很多,小胡腦袋聰明,跟誰都不承諾,他想用這棵樹做出自家牌子。我們兩次隨他攀坡看樹,勇敢爬上樹梯,終於讓他動心,趕製出了一公斤茶王樹的春茶。

這樣的茶,不可能進入商業通路,還沒出村就被分完了,連易武鎮都到不了。

真想喝好茶,想找到稀缺的古老大茶樹

,只能一個個山頭去跑,跟當地茶農交心

、交朋友,甚至做親戚,一起摸爬滾打,白天砍柴曬茶,晚上熬夜做茶、揉茶。

從今年開始,我想訂製自己的純料古樹茶,可以稱它是「文人茶」,每一款都是我深入茶山找來的,出處細到一個寨子一戶人家。在倚邦山曼拱的高家,我連父親和女兒的茶都分開做,並且打出自己名字擔純真。

這些古老的大茶樹,歷經百年歲月的崢嶸,每一棵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感染力!


張耀/普洱茶山行4 六大茶山身價漲
【聯合報/張耀】

今年開春,我帶了一個攝影和文字班底上茶山,走了七個山頭,一邊做茶,一邊準備茶山叢書,我想在未來五年,給二十多個普洱名山各出一本專集,記錄茶山茶人歷史,配合大茶樹的自然環境、生活場景的詳細圖錄,為每個古茶山立「傳」。


落水洞寨子小,古樹多,村裡農人習慣將大樹小樹分開採摘。萬一混放了,想喝純的茶,要靠運氣。

從古六大茶山而言,易武山是老么,面積也小,但清末的易武鎮得天時地利,雲集了眾多名茶莊,「同慶號」、「宋聘號」的天價古茶餅大都出自此鎮。

慢慢的,天下茶客只知易武正山的普洱,很少談及另外的五大茶山,它們是蠻磚、革登、莽枝、倚邦和攸樂(基諾)古茶山。

六大茶山的古樹茶,身價由三、四元人民幣一斤,十年內翻了三十倍,很多人抵不住誘惑,要往古樹茶裡摻假,混小樹茶,「純料」一詞,對茶客漸漸變得遙不可及了。

當地人說,你收到好茶,要片刻不離視線範圍,吃飯睡覺都要帶在身邊,否則一不小心,分秒後,老母雞變鴨。

但這不等於厚道這個詞消失了,我在落水洞初遇的高家兄妹,為人忠厚,講義氣,幾年相處猶如兄弟,春節他們新房子一落成,我就趕去過年了,順便看望老爹子高萬青。

矇人騙人,高家兄弟不會,但看你不順眼,不賣給你好茶是可能的。


張耀/普洱茶山行5 搞懂茶經再下手
【聯合報/張耀】


沒修剪過、沒被矮化的才是正宗古茶樹。

有些進村茶商腔調也是討厭,有錢就是天下老大,對茶農又非常苛刻,茶價五塊十塊地往下殺,一毛不拔。有的很搞笑,把小樹茶說成大樹茶,你給他一袋古樹茶,他說旁邊那袋(台地茶)才是真貨。

這樣的人多了,本份的茶農也被帶壞了,變刁了。

這次在易武收茶,高家就成了我們的落腳點和「情報站」。哪裡有好茶,都有高家朋友和麻黑的小胡來「通風報信」。而高家女婿,全家做茶最精的「大楊」,則是嚴苛的評茶師,每天晚上給我們講一堂「易武茶經」。


易武老寨子裡靜幽幽,因為村民都上山採茶去了。

什麼彎弓河的茶分成好幾段,大漆樹的哪一頭茶最好喝,還有從未聽說的小地名:薄荷田、白沙河、白茶園的茶都是第一次喝到,其實都算「彎弓茶」,有的是無人的原始森林和國有林,各寨為了搶採林中的古樹茶還會動武,刀槍都用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