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人雅興/久候的心聲:喝出微笑
【聯合報/文、攝影/池宗憲】


勾勒品茗與身體感的風景。 攝影/池宗憲
泰戈爾說:「你微笑著而不對我說什麼,我覺得:這就是我已經久候的。」

茶,對我微笑;畫,對觀者微笑,你覺得看到的就是你所等待的感覺。茶,對我微笑,也不曾對我說過什麼;茶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茶湯,對我燦爛地微笑,透過香氣飄散的味覺體驗,這種久候的光燦,不就是提醒著城市的過度執迷,人們在工作中與世故的階梯中,忽略了自己曾經能夠擁有的,直到所有的等待不再是等待,才驀然發現自己的失去。

泰戈爾對生活的看法,帶來清新的畫面,在茶湯與畫面的富麗中,是沒有門檻的,有一種畫面的陳述力,但我們似乎想要借助藝術品來填滿心靈的缺乏,想要用喝一口茶來尋思生命的況味。但畫有了,掛在牆上,茶也喝了,你久候的微笑是什麼?

是畫面的微笑扮演的一種姿容,或是茶湯呼朋而來的一種香醇?這些都不是微笑的氣質,從自己的身體感所散發出的氣質,能在一口茶裡透露一種直接的情感,牽引出茶湯在味蕾裡的一份陳斂,卻是雀躍的。

用意念的圓融,接引味蕾的舞動,或許從畫面的視覺認同中,可以比較廣泛地連結其所具足的象徵認同。

品茗不是堆疊如何出名的茶,或是價值很高的茶器,而是來自看待生活的心,穿透器物的背後,回到身體感的原點。那麼一口茶的虛與實,是從味蕾出發,入口苦澀不殘留,但苦澀卻又是應有的滋味。

這是二元的對立?或是相容的平衡?如畫的原點創作相容轉折。


畫家倒轉了松針在冬日裡的時間,以煙火般的火紅,交融出視覺與味覺的驚豔。 攝影/池宗憲
北京最寒冷的冬天,他在路旁看到松樹上的積雪,綠色的松針,流變般的圖像,竄起生命盎然的生機!畫家心中的悸動,追尋著松針與冬日的酷寒,湧出生命力,如此視覺的驚豔,轉成觀察與內心的軌跡。

畫家倒轉了松針在冬日裡的時間,用生命力的蹤跡,得到創作的釋放:一次視覺的細膩筆觸,用的卻是火紅般的煙火,形構出符號的圖像,關乎自身的身體感知狀態。

畫家說,畫就是要讓周遭環境的感受,用線條組織與身體的勞動性去描繪。他從松針在雪地裡的掙扎奔放,看見生命的替換與交互的滲透,於是他將曾在台灣廟宇裡看見藻井的奔放,揮灑出火花似的線條,構築了多嬌的繽紛。

我看著這同心圓圈重複性圖像中所滲融的過程,不正是品茗時味覺的一種愉悅?

在繪畫的語境中,在品茗的體驗中,視覺與味覺各自獨立又各自可轉換!在身體感裡的驚豔刻度中,原本是各自的深層,看畫的人可沈溺在自己的視覺,品茗的人可持續自己味蕾的演繹,這是兩種互換的身體感,透過茶席與畫的美學語境,讓一種相續飛躍連結的指涉方式出現!


品茗的戲耍,可以寫實可以魔幻。 攝影/池宗憲
品茗的指向,布滿了香、甘、活、醇的味蕾經驗,可以是自己玩味。在表述過程中,說得太空虛,說是茶的甘醇能讓味蕾跳舞,聽者無意,也無法感知;或許世故地回應「嗯,茶很香很好喝」,這樣認同的疑惑,在深刻品茗與淺層經驗間,至此劃下了分明的壁壘。

你喝你的普洱!我喝我的清香烏龍!又是什麼力量的來源,可以具備共同認知的默契?在畫家的畫面本身,帶來線條色彩,迸發味蕾的驚豔;在視覺的驚豔裡,可以做最平凡的表達,在強烈的圖案中,達到無限的擴充效果…如是品茗的回甘與喉韻寫照!

超越了味覺的享受,喝出精神娛樂性,可挑戰既有的邏輯思考,不是空虛的指向,更不僅是用一口茶堆砌了詩情畫意,而是能以自己的身體感,擁抱線條中的質感,感受味蕾上的細膩跳動。

又有哪些容易忽略的細節,可以如敘事詩般地鋪陳出場景:味蕾怎麼跟線條、色彩做出揮灑?又如何在畫的力道與味蕾的感動中,找到速度的變化?在身體的揣度中,覓得情緒的平衡,以及在品茗時所調出的穿梭、著迷與滿足?

品茗也是一種消費,當成止渴的飲料,那麼這樣的反向背離,又可以帶來什麼樣的觀心與轉換?就像在畫裡,只是看到形式上的色彩外貌,而創作過程中的結構映現,又存在多少的再生與前推?

或許藉由一口茶的味蕾經驗,從開始走進未來的風景。就一口!試圖從茶湯停留在味蕾的經驗中,捕捉香氣所帶來最貼近自身的生命氣息,那麼接踵而來的味蕾花園,又是如何抽取,透過單寧酸與兒茶素的萃取更迭,讓品茗多了一份甘美。

在味覺的歡騰中,又可看見茶的故鄉天空湛藍,土壤的氣息又是如何在漫長時序中孕育茶的底蘊;感應著雨水的來臨,又是如何寫意地潑灑在茶身上的滋潤…

融合天地人的茶元素,喝一口茶,心靈探取了一次生命寫生的田野風情!這種味蕾經驗將茶的生態,豐潤了日常生活的單調,讓原野的素樸融入都市叢林的冷寂。

味蕾的寫生其實不只是為了寫實茶葉,也不只是為了彈撥驚天動地的品茗經驗,而是重新繪寫身體感知中,從茶的意象走入一種強化與再現的思慾燃點。


你久候的微笑是什麼? 攝影/池宗憲
當品茗的世界已經喚回常人的味覺時,成為個人品味經驗,這正是品茗文化中各自主張、各述立場的多元性格,如此再現各自主觀脈絡陳述的態勢,常常使不理解茶的人,會站在別人的品茗經驗中去累積。

惟,少了個體品茗的身體感,就無法集結文化記憶,這很可惜。若再加上不穩定的資訊流變,理解味蕾的寫生拼圖就更遙遠了。

一種擴張的情緒,來自喝茶的外在情境壓力,喝了一口百年老茶、喝了一斤50萬元的大紅袍,或是喝了一泡全國比賽第一的冠軍茶,這些賦予符號的品質想像,在歡愉的喧騰中,其實潛藏著一種就範的迫切感,造成喝茶的人無語沈默的基調,或是不敢言語的不安。

讓茶留在味蕾的印記,不再是一種抽離!當茶湯離開味蕾的現場時,那記憶可以被停佇在心靈的一段空間,也可以毫不經意地揮揮手就說再見。那麼你想在微小的品茗經驗中,不是一種渙漫的遊蕩,也可以是自成生機的世界。

品茗的戲耍,可以經意也可以不經意,就像畫家看見松樹與白雪的基底,可以寫實也可以魔幻,看見的是像煙火般的蜉蝣,火紅的綿密…

我認為拉大了水平的視野,在微觀的宇宙中,畫面不再是獨自的存在,切換的能量,藉由筆觸在紙上留下烙印,在畫面中的線條痕跡中,火花的層次,正是人與自然環境的一種關係,也是在都市邊緣生活中的一種體察。

從冷寂的場景,跳接成為飽滿意象的照耀,這樣的潤澤,幾乎與茶從茶乾的乾癟,透過熱水的豐富情感,滋潤出茶湯裡微細的有機滋味。我不知道這位畫者, 在他從小愛喝茶的滋味眷戀中,有多少的成分,與視覺的座標裡,找到線性與非線性的一種創意組合。

但可確認的是,畫面的視覺語法帶來延伸的象徵,卻彷彿在味覺中,原本所吸吮的跳動無法表達時,畫面中的線條與連結真實浮現,說不出味覺經驗,就被一幅畫說得如此綿延,視覺帶著味蕾的引動,味蕾又從畫面的貼近,漸次推進,勾勒了品茗與視覺身體感的風景。

松與雪的相容,延展出火花的燦爛;茶與器的呼應,從原本的冷豔孤寂,將喝茶視為修煉的加持,會不會太沉重?藉由視覺的舒展,釋放味蕾引動的身體感,撫觸流動中帶來的丰采,讓茶在每一口的交互中微笑。

小叮嚀

體驗身體感!

「茶人‧雅興‧FUN台灣」生活美學特展,本月每周末下午舉辦茶席派對,歡迎體驗。以下是體驗身體感的小撇步:觀色、聞香、辨味。

觀色

從茶湯色的透明清晰度,就可知道茶農製茶的功夫。中國茶按茶色分成的六大茶類,每一種茶皆受產區、製法、焙火、儲放後發酵等多元因素影響,而呈現不同色相的茶湯。

聞香

最基本的聞香是,提杯到鼻前,左右三遍;也可以先初聞,再深聞吸茶氣入鼻。

杯面香即引杯入鼻初聞的香,品飲後留在杯底的香味又稱杯底香,還有冷香。

辨味

一段茶與味蕾的纏綿共舞,有的是齒舌構連的故事!回韻,是對茶湯入口的禮讚。然而,回韻就存在於甘苦一線間,能由苦轉甘必屬佳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