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耀/普洱茶山行6 瓦竜的氣韻高遠
【聯合報/張耀】

六大茶山之一的蠻磚,跟易武相鄰,但風氣不同,蠻磚山被冷落了,不過因交通不便,反而民風純樸。

蠻磚的第一號茶寨當屬瓦,這是我的偏愛,專家可能有別的意見:曼林的山更高,八總寨的茶多便利。


瓦竜位處幽靜山谷,茶農迎著晨曦暮靄,來上一杯古樹茶,已然很靠近神的境界。

瓦竜大樹茶 氣韻高遠

誰有瓦竜這麼得天獨厚的風水,青山做背,大森林直入胸懷,還有直上直下的幽谷之美,無數參天古樹環繞,千年的大茶樹在這裡相形之下,只能用一個詞來描寫:亭亭玉立。真的太秀氣了,別的巨樹都是直聳雲天的。

所以,瓦竜的茶氣,山高水遠,大開大闔。

在山寨高處的楊家和下面的刀家,直上直下落差幾十公尺,台階婉約相連,無論地形高低,每家的房子都很漂亮,柱子的雕刻石礎是一流的手工,一開門就對著綠色莽莽,深不可測的山崖和森林。

從刀家往下走,就是絕美的峽谷,一棵棵高大的古茶樹站在斜射的陽光裡,每棵都顯得那麼玲瓏剔透,走近了,才驚訝它們都有十來公尺高,整整一抱那麼粗,至少長了五、六百年了。但在充滿巨樹和漫天飛藤的大林中,只顯出精巧。

陽光西沉,峽谷裡暮靄升起,小鳥在低唱,大茶樹枝葉一動不動,那瞬間,似乎天地靜止了。

夜裡的瓦竜更好玩,黑到極點,你跟滿天星星的距離,比坡下鄰居的燈火還近。

這時候,泡上一杯長條索的古樹茶,香氣四溢,真是很靠近神的境界。


張耀/普洱茶山行7 老班章茶超驚歎
【聯合報/張耀】

這幾年,我常懷疑市面上到底有沒有真的老班章茶?直到去年進老班章這個村子以前,我沒喝過任何牌子的班章茶會讓人驚歎。


春季的老班章,道路再崎嶇還是來客絡繹不絕,村子裡的大人小孩都開心。

但是,這個驚歎還是來了,而且是在從老班章下山之後,因為山上水溫不夠,那種震撼人心的茶氣泡不出來。而且我在寨子裡親眼所見,老班章的古茶樹之多,茶林之密集,年代之久遠,幾乎六大古茶山沒有一處可比。

儘管如此,還是滿天下偽劣的假老班章,你去大陸茶店看看,老班章茶餅從二十元人民幣開始就有,到二千元一餅也有。

但按我的估算,如果茶商實在純料的做,當年的茶餅在北京、廣州就要三千塊人民幣一餅。

就算你下定決心,顛簸幾個小時,過兩個關卡,進了老班章,端上桌來的也未必是正宗的當地古樹茶,你喝到的可能是外面偷運來的新班章茶,甚至是賀開的茶。

運氣好一點的話,會喝到本寨的小樹茶。班章小樹茶也賣到一千二一斤,比別處的古樹茶還貴三倍!





張耀/普洱茶山行8 最賺錢茶寨好發
【聯合報/張耀】

老班章可說是寸土寸金,茶農在自家的大茶樹爬上爬下,背袋裡裝的不是青葉,而是鈔票。


老班章現在是個賺錢機器轉到發燙的山寨,茶農一家子出動,採青葉賣就收入驚人,不用一個月,一棟房子就有了。

蹲點寨裡的陳升公司簽約戶的青葉,一百七十元一斤,比去年加了五十元,合作的農戶原本很滿意,沒想到外面單幹的農家,青葉居然叫價三百五一斤,讓跟陳升簽約的人家後悔莫及,誰叫他們年初時太膽小,把全年茶葉包給了陳升,沒想到今年茶價直上雲霄。


班章人有福了,只要家裡有些古樹,每天採二、 三十斤青葉,收入就近萬。

四斤青葉做一斤毛茶,純料的曬青「老班章」可能連一千八都煞不住了。

那些有特大古茶樹的茶農,價錢隨你開,收貨的人眼睛也不眨,數錢拉貨。

班章人有福了,只要家裡有些古樹,一個人每天採二、三十斤青葉,三百五一斤,一天就收入近萬,如果一家三口齊齊出動,採青葉賣就收入驚人,這樣的春茶,連續二十幾天,一棟房子就有了。

怪不得,老班章是各大茶山上最嘈雜、最鬧的寨子,全寨如同工地,家家都在造新的水泥樓房,一家比一家排場。

這個賺錢機器轉到發燙的山寨,另一邊卻保持老派的村規,還有愛人的風俗,該跳舞的時候照樣跳舞唱歌。天還沒亮就放廣播,大喇叭播送新聞和音樂,想睡懶覺是不可能的。

這種情景在別的茶寨早就絕跡了,但老班章依舊,村幹部也有莫名的威信和權力,茶山都比別人大,房子也寬廣。某種意義上,他們活得像愛族頭人,而不像幹部。就算到這些人家,沒有很深的關係,招待你的還是老班章小樹茶。



張耀/普洱茶山行9 山上難得有絕品
【聯合報/張耀】

老樹茶都去哪裡了?一大部分進了陳升的廠房倉庫,另一頭吐出來數以噸計的老班章茶餅,成色價格各自不一,都是進流通管道的商業茶。還有一部分老樹的純料被上山的各路行家、茶癡、收藏者在農家直接瓜分,進了收藏和品賞的私人管道。


瓦竜的茶樹和別的村寨相比,顯得太秀氣了。

春季的老班章,道路再崎嶇還是來客絡繹不絕,上山的越野車從北京到廣州牌照都有。

今年寨裡舉辦了首屆茶博會,光是登記進寨的小車就有三百多輛,還有幾十個外國人從海縣城出發,騎山地自行車跋涉上山。

我在茶博會的前一天下山了,寨裡的朋友很難理解,其實,我心裡很矛盾,一邊替這個高山寨子高興,一邊很難接受古茶山的喧鬧,結果明擺著,老班章茶將走向貴族化,越來越少。


峽谷中的古茶樹看似精巧,也有整整一抱那麼粗。

但是,放眼全國茶市,跟初春的龍井新茶,還有武夷大紅袍,鳳凰單樅動輒一斤上萬人民幣比較,蒼天獨寵的老班章茶還在估值低位!

畢竟,這邊是舉世無雙的七、八百年古老茶樹,而其他只不過是製作精緻、用傳說巧妙包裝的台地茶或小樹茶而已。

老班章是稀缺天珍,早晚有看見七千、八千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