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台灣古早味/九層粿 阿嬤時代的迷人風味
【文、圖/摘自《尋找台灣古早味:讓人難忘的36種絕妙好滋味》/黃婉玲著/樂果文化出版】

阿嬤時代的甜粿,讓人回味再回味的迷人風味。

要知道九個層次,每一層都要綿密緊黏,入口時蓬鬆柔軟,但是咬下去之後,每一層間又會出現紮實且互相牽引著的豐富口感,那正「九層粿」吸引人之處。好吃的九層粿,要米香十足,且軟中帶Q,口味微甜最好,吃多也不覺甜膩。


九層粿是手工極為精細且繁複的古早味點心,現在偶爾在一些傳統市場上仍可見到,不過它的擁護者卻清一色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這是因為九層粿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對過往生活的美好回憶,這種從阿嬤時代或更早之前就流傳下來的甜粿,好滋味可以讓他們回味再回味。


不過年輕人對它可能沒有多大興趣,我猜是因為現代人牙齒好,似早期人年過半百後牙齒就開始鬆動,在那種咬不動或吃不下東西的情況下,有塊柔軟香甜的九層粿含在嘴中,不但能滿足口腹之慾,又有迷人的香甜好滋味,對不能咀嚼硬食物的老人家或小朋友,都是絕佳的選擇。

比較令人惋惜的是,這種好吃的九層粿沒有擄獲新一代年輕人的心,關於這一點,如果媒體能好好宣傳或用口碑來相傳或許能有所改變。但是話說回來,剛開始我對九層粿也並不著迷,甚至在吃過有「鹼味」的九層粿後,對它的鹼味有點敬謝不敏,直到我吃到真正道地古早味的九層粿之後,發現不帶鹼味、不甜不膩、入口時清甜滑潤的好滋味才是它的「原味」,也讓我對九層粿印象完全改觀,這下我明白了,小時候牙齒不好的鄰居老祖母,何以能把九層粿當飯吃,樂在其中也不覺得膩。

其實顧名思義,「九層粿」就是要能做出層層分明,共九層的粿,古時候「九」是最高的數字,將粿做成九層,有象徵極品之意,不過因為製作過程過於繁複,現在有的九層粿其實只有七層,且每一層的色澤都不夠明顯,層次不夠分明,往往失去原有的獨特風味。要知道九個層次,每一層都要綿密緊黏,入口時蓬鬆柔軟,但是咬下去之後,每一層間又會出現紮實且互相牽引的不同口感,正是「九層粿」吸引人之處。

關於九層粿的習俗,話說從前嫁出去的女兒在六月有回娘家的風俗,女兒要回娘家不好意思空手而回,所以就會帶一些米香和這種鹹中帶甜的九層粿回娘家當伴手禮,因此有「六月縴米香」的俗語,不過如今交通方便,女兒回娘家不是大事,禮俗自然消失,當然也就不會再訂購這種鹹甜口味的九層粿,因此口味如何,不得而知。

其實在馬來西亞也有一種娘惹糕是九層的,跟我們的九層粿有點雷同,其色澤是彩色且由深至淺,做法和九層粿一樣,但多加了些椰奶,至於這兩種粿是否同由閩南傳出,則有待考證。

九層糕是一道費時又費心的點心,老師傅堅持細節的那一份用心,我看到了,在品嚐這份古早味美食的同時,也希望品味者能真正體會到手作九層粿令人動容的細膩之美。


尋找台灣古早味/綠豆蒜 香甜南國甜品
【文、圖/摘自《尋找台灣古早味:讓人難忘的36種絕妙好滋味》/黃婉玲著/樂果文化出版】

遵循古法手工製作,香甜濃郁的南國甜品

「綠豆蒜」在車城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得賣,寒冬裡來一碗熬騰騰的「綠豆蒜」,全身馬上溫暖起來,而夏天,就加上碎冰涼涼的大口吃吧。


每回到墾丁都會經過車城,我習慣到車城福安宮廟前吃一碗「粉圓冰」,那碗粉圓冰的糖香與眾不同,蔗糖的香味濃厚,特殊甜味的湯汁令人懷念不已,對我而言,車城和那股特殊糖香畫上等號。老闆娘年近七十,戴著斗笠,嘴角不時嚼著檳榔,我誇她的糖熬得好,她得意的將杓子在那桶糖汁裡面不斷翻攪,只見糖汁在陣陣翻拌下,糖香味緩緩飄出,不須趨近,站在攤旁便可聞到,將它淋在碎冰上呈現出的深邃琥珀色,每吃一口都是驚喜。

不過,老闆娘卻告訴我這鍋糖汁其實是為「綠豆蒜」熬煮的,她主賣的是旁邊那一鍋「綠豆蒜」而不是我愛吃的粉圓,是啊!我這才想起,對喔,每次來吃粉圓冰時,大多是來打包「綠豆蒜」的客人,老闆娘極力推荐我「綠豆蒜」才是這兒道地的名產,但我婉拒不願嘗試,因為我想,綠豆仁與蒜頭加糖,這種組合不怪才怪呢,我可不想壞了味蕾,更何況吃粉圓冰還是可以嚐到那鍋為綠豆蒜熬的糖汁啊!

如此過了幾年,老板娘得知我的心結,直接告訴我「綠豆蒜」並沒有加蒜頭,它是甜的,不過我卻仍堅持點一碗粉圓冰,對我而言,這一碗片片透明的琥珀糖汁配上圓滾滾的珍珠,就是視覺與味蕾的美妙結合。

直到前些日子與巷口來自恆春的許姓鄰居閒聊,我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恆春會有綠豆加蒜頭這種怪口味的小吃,還那樣受到當地人歡迎,問題才剛問完,只見他們笑得差點岔氣,還誇張的邊笑邊拍打我手臂說:「妳有夠老土呢!那只是一種稱呼,其實就是勾芡的甜綠豆仁湯啦!哪有加什麼蒜頭呀。」

可是,為何要加一個「蒜」字?許先生說,小時候家鄉有人拿綠豆加工磨除綠豆外皮成為綠豆仁,再用綠豆仁煮成甜湯,由於去皮的綠豆仁比較易熟,火候不好控制,煮好後整鍋綠豆仁都會散開,看起來倒像是切碎的蒜頭,後來雖然研究出煮綠豆仁的方法,但因為一不小心控制火候,煮起來真像是煮蒜頭,所以才習慣稱它為「綠豆蒜」,而不直接叫「綠豆仁湯」。

每到落山風季節,墾丁空寂寧靜的氣氛,呈現蒼桑之美,和夏天的墾丁很不一樣,這樣原始的墾丁,反倒是我的最愛,因為落山風可以將疲憊不堪的心靈洗滌得很透澈。這一年我又選在落山風的季節來遊墾丁,我鼓足勇氣決定一嚐「綠豆蒜」,畢竟偏見讓這美味總是與我擦身而過,未免損失太大。

至於到底哪家最好吃?最好是自己去體驗,畢竟不同人開的店當然會有不同的口味,而且每個人的喜好和感受各異,更何況在不同的季節也會有不同的回憶,這些都值得自己去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