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撞球場 磨出范植偉的堅持與妥協
張老師月刊/文/陳健瑜,攝影/黃念謹 2009/09/01


「來喔,要不要買豬肉?」二十多年前,竹東小鎮的市集裡,有個小男孩站在爸爸的豬肉攤前,裝模作樣地吆喝著,學大人叫賣。

「你在幹什麼,下來!」在一旁捏水餃的媽媽趕忙把兒子給攆下來,不准他再學。爸爸試圖解圍:「家裡的事,幫個忙有啥關係?」然而,媽媽說什麼就是不肯,拉男孩到一旁坐下,「看就好,別管。」她認定孩子要讀書,才有出息。

不過,小男孩並沒走姐姐、弟弟那條乖順的路子——念書、升學,畢業之後分別成為老師和工程師。小小年紀的他,幻想自己是被眾人擁戴的萬人迷,於是在心裡醞釀一個大夢:「我要當superstar!」

《成名》
突然從一個有點壞的小孩,變成家族之光。

「天生反骨,所以是superstar,我從小就這麼認為。」一轉眼,當年那個發下豪語的男孩已屆而立之年,他就是後來在電視劇「孽子」中,演出李青一角而迅速走紅的范植偉。

從1999年第一部電影「黑暗之光」開始,童年的夢啟程了,不僅接連主演多部電影及電視劇,其中「鹹豆漿」和「美麗時光」兩部影片,更讓他分別獲得法國南特影展及新加坡影展的影帝頭銜;不過,他覺得最酷的就是帶奶奶上戲院看自己主演的電影;看著海報上印著自家小孩的名字與身影,家人的臉上滿是驕傲。「奶奶最後哭了起來,因為在『黑暗之光』中,我被殺死了。」

范植偉回憶,有了名氣之後,最深刻的感受是親友對待他的眼神變了,逢年過節,總是多了許多親戚到家裡來「看明星」。「我好像突然從一個有點壞的小孩,變成家族之光。」他坦承自己從小就是特別讓爸媽操心的叛逆小子,「蹺家、逃學,國中有一次和家人吵架,氣到離家出走,跑去堂哥宿舍住了兩星期。」在淳樸的客家小鎮上,家族看待這個不讀書的小孩,自是憂心忡忡、指責不斷,從未有鼓勵或誇獎。咦?似乎看到了「美麗時光」中那個痞子少年阿偉的投射,他趕緊澄清:「我沒那麼壞啦!只是不喜歡被管而已。」

現在回鄉,責罵已被加油聲取代,過去親友拍他的肩是「希望他好」,如今則多了「認同」的期許,這一切都得歸功於范媽媽的堅持,「我本想國中畢業就去做生意,但是媽媽死命勸說,硬是把我送進華岡藝校。」他事後回想,願意去台北的原因,或許是真的相信明星夢吧!

《歸鄉》
晚上八點該是生意最好的時候,我卻坐在撞球檯前發呆,像顆石頭一樣。

「其實我很怕生,面對人群總是害羞又緊張,啊,這麼說來,我是低調的萬人迷。」他笑著說,國小唯一一次參加演講比賽,就因為講稿與其他同學重複,在臺上手足無措,只得抓頭去尾、亂唸一通,假裝那是一篇完全不同的稿子,「很丟臉啊!我從來不是風雲人物。」不過,他卻相當有自信,這點可以從訪談過程中,他至少說了十次「superstar」一詞看得出來,連用字遣詞都不輕易妥協。雖然在戲中多半詮釋壓抑陰鬱的角色,但在現實生活中,范植偉自認個性「悶騷」,其實骨子裡還有點狂。

「一直飾演低調沉悶的角色,其實是最安全的,希望自己符合別人的期待。現在快三十歲了,該是脫離長輩獨立的階段,人要能不斷轉型。」這樣的省思,來自於三年的沉潛,2005年奶奶過世,他決定至少回老家守喪一年,順便陪伴爸媽。「要知道自己變了多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回故鄉,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會讓你重新認識自己。」

不接戲,他頂下兒時經常逗留的撞球館,當起老闆。一開始可真是雄心壯志,不僅花大錢重新整修裝潢,原本可放滿十六張球檯的百坪空間,他鐵了心縮減為八檯,新穎的設計、明亮的空間,他興致勃勃地想引進新的觀念與風氣,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些什麼。「我是個會要求客人服裝儀容的龜毛老闆。」雖然沒硬性規定,但這個老闆會不時在耳邊叮嚀:「檳榔不要吃太多」、「不要穿拖鞋來啦!」,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范老闆還提高價格,惹得老球友一肚子氣,終於遭到地方人士聯合抵制,從台北回來的明星踢到鐵板。

「我跟你說,撞球場不是這樣做的!」兒時玩伴毫不留情地當面嗆聲,每通電話打來都要他降價。固執的范植偉不認輸,一人抵眾人,有時火氣一上來,乾脆將鐵門拉下來,客人不來,球他留著自己撞,偌大的空間就一個人,每天打到手軟。「暑假有整整一個月,沒半個客人上門,晚上八點應該是生意最好的時候,我坐在撞球檯前發呆,像顆石頭一樣,還有蝴蝶從天花板上飛下來,停在我腿上不走。」有些時候,他會繞著球場走,嘴裡還默唸:「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真的苦到了!不做生意,房租和水電都要照付,好幾次差點跳票,常在趕三點半,開店實在刺激,承擔完全的成敗,是一場豁出去的賭注。」石頭還是動了,他終於妥協,拿起電話召告:「我決定降價,也不管你們了。」消息一出,隔天球場馬上客滿。「我好像在嘗試一種人性的試驗,唉,太理想化了。」

經歷這一課,才知道什麼是真的回鄉,而這段「不是很成功,但也沒失敗」的生意經,也成為未來戲劇表演上的肥沃養分,他體驗到長期不安的心理狀態,「賭博只要兩秒鐘,牌一攤定輸贏,但是開店,我是花了兩年半的時間耗在那裡。店裡的收支總是剛好打平,若連續賠三個月,那證明自己做不起來,大不了收掉;但是打平會給人一點點希望,但又好像賺不到錢。」挫折,總會有另一層勉勵的意義。

《入戲》
終於懂了,表演最重要的是恰如其分。

回竹東待了三年,直至去年中才接拍「渺渺」,隨後再度與導演張作驥合作,演出「爸…你好嗎?」中的「往日舊夢」片段,劇情正巧就是講述一位長期在外工作的遊子,返鄉探視獨居父親的故事;而和老搭檔高盟傑相隔九年再次同戲,也勾起不少青澀的拍片記憶。「年輕時拍戲,很多事都搞不清楚,沒有準備就直接闖進去演,現在懂了,反而擔心自己準備太多。」范植偉很不滿意自己在「黑暗之光」中的表現,因為是第一部戲,他很用力地去揣摩角色,可是卻發現,只有他一個人意識到自己在演戲,相對地,其他經驗值零的素人演員倒是自然地融入導演要的氛圍裡。「我有點慌,但是裝成我可以,內心非常尷尬,僵在那裡。」

直到張導又找他拍「美麗時光」,花了一年時間玩味劇本,上山下海,細磨慢練,每天到劇組報到,他才搞懂什麼叫「入戲」,「我發現自己不管怎麼做都達不到要求,索性就什麼也不做,沒想到這反而是他要的。」

內在那股不自在,有一部分是潛意識的表現欲在作祟,而拍戲這個行當,人氣流轉沒人說得準,不是選定了誰做男主角,目光就會在誰身上,人一上了臺,沒人想邋遢骯髒。「我跟高盟傑是同學,在學校非常要好,每次表演課都編在同組,但是進了現實環境,不免出現較量的心態,有時這種念頭一出,會被對方察覺到,但是自己不自知。」同窗情誼變成微妙的競爭關係,愈去爭搶,就愈失去自我。

「就在我接受自己不是第一的想法後,屬於我的特質反而出現了。」那一刻,他恍然大悟,表演不是去搶鋒頭,而是要恰如其分。「十年很短,距離我兒時的夢想,還有一大段路要走。」superstar嘛! 他提醒自己,該前往新戲片場繼續「不懈」了。

戲要磨,人也是,有些道裡非得要「苦其心志」之後,才領略得深。

《范植偉小檔案》

出生於淳樸的竹東客家小鎮上,十六歲離鄉赴華岡藝校夜間部就讀戲劇系,第一次出現在大螢幕上,是在「春光乍洩」(1997)客串路人,兩年後被張作驥導演相中,獲邀演出「黑暗之光」,正式踏入演藝圈。2003年主演電視劇「孽子」,更進一步打開知名度。

近期電影作品有「渺渺」(2008)、「爸…你好嗎?」(2009)等。目前正參與客家電視劇「流漂仔」的拍攝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