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人的菜市場》黑柿番茄
聯合報╱劉克襄 2009/04/07 

初春時,沿著竹山附近的公路旅行,路邊的果農開始擺出傳統的黑柿番茄了。

說到番茄,若論果肉的粉質和肥厚,晚近流行的歐洲牛番茄或桃太郎番茄,都超過黑柿的質地。又或者,談及皮層的細緻和鬆軟,大家先想到的,可能也會是歐洲的羅曼番茄,或者日本黃番茄。

剛剛上市的黑柿,墨綠帶紅,色澤不穩定。咬食時,偶爾還會吃到青澀之氣,愈來愈不是主流的番茄了。但這種土味,加上時而堅硬的皮層,在生吃時,著實有其他番茄難以取代的豐富嚼勁。做為番茄炒蛋,其果肉釋出的酸氣,更非其他番茄所能比擬。若以甘草粉,拌上薑汁和黑糖,搭配著沾食,那傳統的水果切盤風味,其他番茄恐也難望其項背。

我興奮地下車購買,看著一顆顆外貌肥碩、完美,比孩提時更加豐滿,不免驚嘆,現今農作的改良技術。

黑柿這一品系中,我最愛尋找的一種,叫一點紅。果實底部,暈開一團火紅,其他部位仍舊是幽黯的綠意。看到它顆顆如翠玉,不得不更加佩服果農的栽培智慧。

那段時日,正好去了一趟金門。在當地走逛菜市場時,發現黑柿也不少。金門土質貧瘠,在地自產的蔬果有限,大陸和台灣運去的倒是占多數。他們在採買時,都知道如何分辨。若論品質,金門人最偏愛台灣產的,不只好吃,外表亦亮麗許多。大陸次之,在地的最難看。

但三地都有生產的蔬果,並非每種都容易辨認,比如芋頭、高麗菜。黑柿番茄是較容易區分的,因為金門栽種的主要便是此種,其他番茄多是外地過去的。

此地的黑柿,很明顯因土質不佳,缺少施肥,長得營養不良。外貌瘦小。凹陷歪凸者,比比皆是,賣相頗糟糕。難怪金門人談到台灣的水果,都要眉飛色舞。

但我卻有另類思考。仔細觀察,販售者皆為老嫗。她們栽種黑柿,多半是自己食用,生產多了,才拎到市場兜售。金門人口不多,黑柿更不可能量產。我很確定,這些長相拙劣的黑柿,比其他地方的更加安全、無毒。

很高興在此邂逅,比小時候更生澀,甚至更難吃的黑柿。它很接近我在主婦聯盟買到,或者一些自然農法個體戶出售的。

只可惜,金門的果物嚴格管制,無法運送到台灣。原本想買一箱返台的慾望,只好在當地,連著幾日,以番茄炒蛋,或者生吃,解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