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力生活/在東京尋找兩種風格的老雜貨
【聯合報╱米力】


米力,天生的玩家,後天的生活插畫作家。喜歡橫條衫、設計、以簡潔文字創作幸福療癒感的作品。目前任職禮品公司設計總監。
■出版書籍:我愛橫條衫、我愛花花世界、米力的幸福講義等8本
■電視插畫:命中注定我愛你
■餐廳設計:親親‧我的家

----------------------------------------

東鄉神社 骨董市集


仔細端詳,是買古物必須要有的耐心
逛市集是一種最棒的旅行主題。

在日本的每個城市,都有著不同主題的市集。

如果在京都,翻開每個月的市集行事曆,會發現一般旅客要在短短行程裡取捨去哪個市集好,真是天人交戰啊!太多選擇,有時變得反倒難以選擇。不過到東京就比較簡單,畢竟不像古都,有著淵遠流長的行事曆得遵循,比較特殊的市集多半演化成現代商區,所以,要逛相關類型的骨董市集,最有名的就屬每個月第一個周末才開張的「東鄉神社骨董市集」了。

第一次我們組了骨董必殺小隊,準備好銀兩,殺到原宿約莫9點。一般原宿開始熱鬧約11點,所以,8、9點就開始的「東鄉神社骨董市集」已替我們鋪陳了一股買物的殺氣!

每個人的愛好之物各不同。Cake從事旅行業,喜歡可向客人說故事的東西。美吉熱愛公仔,凡是老的塑膠玩具,都是她搜索的目標。小明從事餐飲業,所以要找可帶給客戶好奇感的東西。芭比是設計師,她找的是老式的包包或項鍊,比較經典的設計。我勒,找的東西偏向生活器皿,有點年紀的生活用具。

我們約在入口,大約抓一個半小時,便各自殺向自己的方向!其實「東鄉神社骨董市集」並不大,比起京都的東寺市集,約僅十分之一吧!不過,東寺太大逛起來像逛國際禮品展的攤位,迂迴逛到最後,有種昏頭轉向,忘了目的的感覺。

因市集很小,所以,可採先瀏覽大約逛過後再逐一過濾,鎖定目標的方式。較能專心端詳骨董物品,不過,下手也要快!因假日的市集,到處充滿外國觀光客,大家都是衝著尋找稀有珍品的態度來逛的。

一般洋人喜歡買穿過的和服及日本的書法,這類東方味道鮮明的東西。我曾在東寺看過寫得非常哩哩落落的漢字書法攤位,吸引了爭相排隊購買的洋人,漢字對洋人來說像是圖畫,對我們從小練過的人,則邊看邊搖頭「呴!這是什麼鬼畫符!國小時都寫得比他好耶!」不過畢竟在日本,即使書法像鬼畫符,只要有人寫,就有人會買耶~

我喜歡的生活器具是茶道用具、園藝用品、廚房用品等等,尤其喜歡買玻璃瓶子。找喜歡的器具實在非常過癮!眼光要像是削過鉛筆的筆尖,銳利!橫著掃、縱著掃,把檯面上、檯面下、掛著的、躺著的、塞縫裡的,全都打量過。當然至少也需練個簡單的日文,問個多少錢時,跟講一樣破的英文來說,還是比較好殺價。

有時會碰到非常好康的傾銷品,例如碰過大正時代的火柴盒隨便賣,每一個精巧得如現代版畫的火柴盒,竟只要單個100日圓而已,若不是擔心攜帶過多火柴盒,有如攜帶火藥,真想一箱子都搬回去呢。


像版畫一樣的火柴盒

最後,我們來檢視一下,骨董必殺小隊買的東西吧!

Cake買了一台骨董音樂鈴,雖然很舊了,但是金屬彈片等機關還是很OK,有著美妙的音樂。美吉一直不斷圍繞著公仔小攤,用所有能用上的日文和肢體語言,終把老闆壓箱的兩隻Q比娃娃,以超便宜的價格帶回家。小明則誇張地殺了一台留聲機,他說:「實在太有成就感了,好棒!好棒!」買到喜愛的骨董逸品,比去百貨公司還快樂。芭比則買了像是古馳經典款式的皮製晚宴包及能劇面具。我買的東西比較像是媽媽耶,例如味之素的鐵罐子、園藝用剷子,當然還有不同款式的玻璃藥瓶。

呵呵!真棒!後來,只要安排東京旅行,一定得留意一下市集開催時間呢!

西洋古材骨董店


這些年,日本很流行法國鄉村風仿舊刷白式的家居布置。像是雅姬、青柳啟子、吉原理映、內田彩仍等生活居家布置美女達人們,所出版的書籍,大多與這樣的氛圍很有關聯。

「很想穿著小碎花棉質罩衫,拿著藤籃子上市場買菜,回家用美麗的餐具,做出一道道美味佳肴;在院子植栽橄欖樹和香草,屋子裡永遠充滿綠意……」夢想躺在亞麻布椅墊,喝著紅茶看著「COUNTRY LIVING」的我說。

想要做出法式仿舊的裝潢,自然需要古材,就算使用新的家具或新的木料,也有販售如何做出仿舊質感的材料。

因為這樣的市場時興起來,開始有一些專門以販售老家具和建材的店產生,這樣的店可不簡單,從裝修房子需要的鐵釘到木料、門板、玻璃、 泥灰等等一應俱全。五金道具也是畫龍點睛之物,一個美麗造型的掛勾,往往能襯托屋子裡的氛圍,連貫房屋的風格。

古材店分兩種,一種是比較偏向裝潢用道具的店,一種則是骨董雜貨店。

第一次到古材店,可讓我大開了眼界,光是五金道具就殺去我不少時間。有了非常多可以引發靈感的元素,能讓創意更加豐富,不免非常羨慕日本人啊!光是鐵釘就令我著迷,每一支釘子的仿舊手感,特意保留的接模線與呈現玫瑰花苞造型,只要隨意釘上一塊舊木條,稍稍的刷白處理,就很有味道了。

另一種只開在像是自由之丘這種美麗的地方,專門販售從歐洲跳蚤市場收集而來的家居雜貨,不要小看這樣的器皿,它的價格往往是新器皿的好幾倍售價呢!

翻閱法式骨董生活器具專門書,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經典元素是裝飾上的必需品,包括zakka琺瑯器、歐蕾碗、手工玻璃、藤器、亞麻製品、蕾絲衣服、陶瓷與掛勾等等,像這樣的骨董雜貨店,就像寶庫一樣,運氣好的話就能挖得好寶物回家收藏呢!

這一些經歷5、60年甚至百年的經典雜貨,有著絕美的造型和不敗設計,至今仍深深影響著現代的雜貨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