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死前打木樁 那場景震撼王家衛…

以下摘錄自「一代宗師」記錄全集中張大春與王家衛的對談,記錄王家衛從想拍一個人到一條街,最後如何呈現出一群人與一個時代。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的是整個武林。

功夫兩字 不在招而在意

張(張大春,以下簡稱張):在你二○○三年構思籌拍「一代宗師」前,似乎沒有以葉問為主角的電影,你對他最感興趣的,除了他是李小龍的師傅以外,還有甚麼?

王(王家衛,以下簡稱王):葉問這個人,我是看一個視頻(電視節目)認識他的。我看見的是一個磁軌拍下的影片,那個磁軌是葉問的兒子葉準在他死前三天所拍的。在這個視頻裡面,我看見一個老人家,就是葉問,在他死前三天,突然把打詠春拳的那個木人樁拿出來,他有一八○八種招式,一個人就在客廳打,一身睡衣。

還諸所學 見自己見天地

整個過程裡面有一下特別觸動了我,他打著打著就停了,你可以想像,第一個可能他可能年紀大了,那時候他生病,打不下去了,另一個可能是他忘記招式了,所以就在那邊頓了一下,那個背影很動人,後來他就繼續打下去。

當時我就特別好奇為什麼那個人要做這件事?有一個說法,李小龍在成名後回香港,跟他見過面,葉問那個時候生活不太好,李小龍便向他要這套拳,希望他拍下來,並承諾給他一筆很大的代價。但是葉問拒絕了,他說這個東西若要留,我要留給所有人,不能單給你一個。

我在想,他這樣一個人到了生命最後的關頭,突然要兒子拍下來,他的用意恐怕就是這一點,他知道這個東西可能會失傳,希望用最後一口氣做完這件事,這個是最打動我的。所以我從那一天開始,就認為如果要拍這個人,我要講故事就要講出這一點,為什麼他要用最後一口氣把所學的東西傳出去。

不只拍人 拍時代拍武林

張:你拍「一代宗師」特別花時間,我們知道「功夫」這兩個字也有時間的意思,那麼你在甚麼地方特別花功夫?

王:我想你是創作的人應該很了解,我們都是好奇的人,一開始多半只是會想講一個自己的故事,從自己小時候的經歷說起。我小時候所住的那條街,本身就有很多武館,但是小時候那個武館我們從來不去的,因為父母不讓去,因此你會感覺那是個很神祕的事情,我當時的想法是,這條街上臥虎藏龍。

當我動念想拍葉問,我開始調查葉問的身世,研究要怎麼拍這個人?怎麼才稱得上一代宗師?他經歷了甚麼?然後我漸漸發現他經歷了非常動盪的年代。所以我們了解到,他的故事其實就是民國的故事,所以整個故事不再單單只講一個人,現在要講的是一個時代,那個功夫就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