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錄自「一代宗師」記錄全集中張大春與王家衛的對談,記錄王家衛從想拍一個人到一條街,最後如何呈現出一群人與一個時代。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的是整個武林。

張(張大春,以下簡稱張):任何一個拍功夫片的導演,大概都會面臨到長達數十年這個類型的傳統,不論是就武功本身或是戲裡怎麼場面調度,哪怕甚至顏色、節奏都有其傳統,你的「一代宗師」能夠帶給觀眾怎麼不一樣的、或是說特別不一樣的功夫片,你想要從哪一方面去強調不同?

王羽李小龍 帶動一個時代

王(王家衛,以下簡稱王):我看到這個武俠電影的歷史,基本上都是成事在人,每一個年代都有一個明星,也就是說,這個類型的成功和發展,其實靠的是一個英雄主義。比方說李小龍,他是一代的,王羽,也是一代的。

李小龍之後,少林寺李連杰出來,這又是另外一代,這裡面最重要的其實就是他們的個人魅力,他們帶動了一個時代,因為他們本身有真材實料。但是,我這部「一代宗師」電影不是講個人主義,而是要去說出一個一個的人,有人問我這是不是部武俠電影?我說這不是武俠電影,這是一個關於武俠的電影。

練百套拳路 不如心中一手

張:也就是說,你要呈現的是一個武林,而不是個別的武者。「一代宗師」裡面你必須面對或者處理歷史題材,面對民初到五十年代這麼龐大的民國材料。根據我的了解,你周旋在眾多史料之中,做了非常多的選擇,非常多的割捨,很多事看起來是暗藏在外。你怎麼期待你的觀眾,把這個故事編入到自己生命或歷史呢?

王:其實這跟那個絕招的講法一樣,就是當你練拳很久後,你會知道練一百套也沒用,到最後你提煉的,只有一手,這個過程不是一個加上去的過程,而是一個減下去的過程,也就是你最中心的是甚麼?

這個電影,我相信,我希望,它不是屬於一個某時某地一個人可以看得懂的戲,或是只讓某些藝術系的人會有興趣、作武術的人會有興趣的故事,我相信它裡面有一個精神,可以套用到每個人的生命裡。

一代宗師路 不過還給眾生

其實,你記得我們兩人曾經聊過,一開始,我們在討論的時候,談到什麼叫一代宗師,怎麼才稱得一代宗師,就光這四個字我們就爭論幾年了,民間也各有不同的說法,有太極門的講法,但到後面我們都不認為那些說法是一個很全面的事情。

經過這些年,到最後我自己歸納下來,就是一個所謂的宗師之路,只不過是三個簡單的過程,一是,見自己,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志向是怎麼樣。二是見過天地,最後,則是你要去見眾生,把所有學到的東西還給眾生,那個才是你,到那個階段你才能稱得上是一代宗師。因為你可以是高手,但不一定是宗師,因為你必須要有一個「還」的過程,把這個東西還給眾生,有這個能耐才能被稱為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