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卦八極詠春拳 養大了王家衛胃口… 

以下摘錄自「一代宗師」記錄全集中張大春與王家衛的對談,記錄王家衛從想拍一個人到一條街,最後如何呈現出一群人與一個時代。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的是整個武林。

張(張大春,以下簡稱張):我想請你更清楚地再說說,我雖然也參與了一部分故事,但在我沒有參與的很長一段時間,你似乎下了很多功夫,包括你更早就到各個地方各個門派去找師傅,這個事情可否講一講,大概去了哪些地方?見了哪些人跟師傅?

王(王家衛,以下簡稱王):一開始其實就是從香港找起,我做的第一個研究,是透過一個女中醫。這個女中醫特別有趣,她本身就是一個武術家,但是職業是中醫,她學螳螂拳,她還出版過一本書,書名就叫「香港早期的宗師」,就是寫武林,裡面有所有那些早期的、我們聽過的有名拳師,那些當年在香港教拳的拳師。

遍訪宗師 故事從武說起

我去拜訪她,發現她有一整套的「新武俠」雜誌,這雜誌就是我們小時候愛看的,它裡面不單只是講武術,更多的是武林的八卦,裡面有許多宗師的照片。其實我們看重的不單只是文字,圖片資料才是最重要的。

在整理資料的過程裡面,我們發現當時香港的宗師,除了本地、廣東、南派、南拳的,其實還有一大堆是從中國北方來的,北方有太極、形意、八卦這些門派,那麼多門派看下來,我必須做決定,不可能只講詠春拳了,我的胃口漸漸變大了,所以開始再去找更多的材料,若我要講那個故事、要講民國,源頭應該從中華武士會開始,就是從中央國術館成立開始。

栽進門派 片子有了雛形

我開始做一個大計畫,決定先從北京開始。我需要找一個非常可靠的帶路人,因為武林是一個很複雜的構成,每一個門派都有不同的成分在裡面。後來我找到了吳彬老師,吳老師是中國武術隊的,一個教父,對武林基本上很熟悉,人也很熱心。

他替我一個一個介紹,最後我決定從形意、八卦下手,因為這是所謂的上山門。我們找到中華武術會的李承意,他本身就是學形意拳的,形意跟八卦是一家,另外因為我們的故事發生在東北,所以就想到把八極拳加進來,主要是當時我見了劉雲橋,他是八極的,現在張震所飾演的角色一線天,基本是以劉雲橋為藍本發想的。

練武奇才?一招救命就好

張:我聽說有很多宗師拳師在訪問的過程中,想收你為徒,認為你很有資質、很有根柢,你有動心過嗎?

王:沒有。第一,我知道自己要拍這部電影,不能屬於哪個門派,我必須要用很中立角度去說故事。還有,很多觀眾跟我一樣,對武林是不懂的,因為不懂,所以就站在門外看進去,這是比較合理的觀點。第二,每當我到一個門派,碰見有趣的老師,就請師傅教我一招,我想一招就夠了,救命的一招,結果發現,沒甚麼絕招,能用的就是絕招,用得好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