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國新銳藝術家 用雕塑反思現狀



藝術家柏恩諾特.史麥爾德「亞斯貝蒙的雨雲」運用特殊的溫溼度控制,讓室內也能產生雲朵。
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二○一二年剩下不到三個月,如何總結這一年?

朱銘美術館選中的二○一二關鍵字是「自製生活」,藉著提出對既有生活機制與面貌重啟想像的藝術計畫。該館年度主題展「二○一二關鍵字─自製生活」今起登場。來自瑞士、荷蘭、韓國及台灣共十一組當代新銳藝術家透過「當代雕塑」對社會進行批判與反思。

來自瑞士的Com & Com帶著大樹環遊世界,展現文化的交流與混合,如何擴張樹木原有的身分意涵。創作靈感源自瑞士阿彭策爾地區古老的民俗,當地人在每年冬天砍伐最後一棵杉樹後,帶著大樹在村莊裡遊行,最後將它拍賣售出。二○一一年Com&Com買下杉樹,帶著它環遊世界,並與民間藝術結合,進行各種形式的對話。

「如果你的國家只剩下一千人」,而人口不足無法顧及所有大眾服務系統,你會先捨去些什麼?藝術家陳小雜提出可取消的系統含:藝術、教育、醫療、法律、警察、自來水、電力、石油、燃料、冷凍技術、電力運輸系統、傳播媒介…,讓觀者自行排出心中的順序,藉此探測人民的終極需求。

張永達去年在日本駐村展覽時,經歷三一一地震。他將強震發生後廿四小時內所有的地震波視為音波,轉換成一種需靜心聆聽、讓人鎮靜的細微低音;再將低音連接到一片金屬板,金屬板發出些微震動,充滿禪意與詩意。

雲朵不只存在於大自然的開放空間,也可能在室內誕生。荷蘭藝術家史麥爾德運用特殊的溫溼度控制,在室內製造人為的雲朵,聚合後分解,再捕捉稍縱即逝的片刻。此展將展至明年二月十七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