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文馨隨筆》愛情的基礎是幻滅
邊邊角角藝文論壇╱余文馨 2009/01/12 

阿比是外語片常客,據她說,我們約定的時段──平常日下午兩點多──是再冷門不過了,「所以觀眾頂多10人吧。」她預測。可是當我們走進偌大的放映廳,「人還滿多的哩。」我有點驚訝。當然離客滿程度還很遠啦,但來了起碼5、60人,以這種鬼時間也不能算是不多了。

不用說,這般人潮恐怕多是衝著片名而來:挑逗性高潮,5個字已經引人遐想:「好像會有很多好料的?」隔壁那位星期五沒上班卻跑來看電影的大叔的臉上這樣寫道。

「算是好料嗎?」女主角莫妮卡貝魯琪(Monica Bellucci)不負眾望在片中幾度露出兩點,她的上圍之豐滿,相信大多數女性都會自嘆弗如。數場激情戲,為求戲劇效果吧,她也都故意叫床叫的很大聲,我想在場男性八成都有值回票價之感:兩佰塊沒白花了的確有好料呀!

可惜我是女人啦,還是個愛找碴的女人,結果我只是一直注意到貝魯琪雖然皮膚非常漂亮,可是魚尾紋好明顯喔,「所以她已經幾歲了呢?」最教我在意的竟然是這個。配戲的幾個傢伙因為都長得太路人了,企圖以樂透獎金400萬歐元釣女主角胃口的那位,甚至還是禿頭哩,導致我實在沒辦法被他們吸引。

電影公司這樣引介《挑逗性高潮》:「刻畫了都市男人空虛心靈和貪婪慾望,傳達出城市生活傷感與寂寞的一面。」但我以為影片說的不過欺騙與性吸引力大於一切罷了。

禿頭男為了得到美豔女子的注意,提出每月10萬歐元薪水當條件,但其實他根本沒中獎(所以是窮光蛋兼騙子一枚)。後來貝魯琪覺得自己愛上禿頭男,鼓起勇氣離開黑幫老大,然而當她拎著行李來到禿頭男的小公寓,愛人卻在房間裡跟隔壁鄰居正做著呢(說明了愛情都是假的)。貝魯琪不以為意還是跟禿頭男相親相愛了好一陣(或說是做了好一陣)。禿頭男兩星期沒去上班,同事來家裡看他,發現他戀愛了,一堆人便開起了吵死人的派對慶祝,後來連黑幫老大都跑來湊熱鬧。但派對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每位男士都在垂涎貝魯琪的美色,老大也說好想念她(的身體)喔。某一幕,女主角和比較不醜的男同事在角落裡激吻起來,所有人都跑來看。接著又忽然跳到空蕩的房間,貝魯琪穿著樸實的村姑裙與禿頭男坐在家徒四壁的屋內深情相望(怎麼可能嘛,這也許是此片最大的幻影)。最後一段戲就是這樣跳來跳去,令我完全不懂最終結局究竟是什麼?

「看電影是不是需要高度技巧的一種行為呢?」然後我想。因為電影老是會總領我想起一些不相干的事,反而令我不禁開始反省起自己的不足。

一本書是一則謎團,電影是兩小時的謎團,某個人是一生的謎團。有時你花了很多時間解密,得到的卻是完全無關的東西。可是我得到了什麼哩?我還在想。

附帶一提,我查了莫妮卡貝魯琪的生日,她是1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