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一正:五十萬人上街之前

2014年04月05日00:00 
 

去年8月18日參加完凱道反大埔強拆的晚會。那次的口號就是「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回家躺在床上,還想著這是好強的口號。

App的訊息讓我跳出暖被窩,因為「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學生義工跟著農陣青年一起衝進內政部。

擔心他們的安全,我趕到那裡。大家靜坐在建築物外,牆上有色漆,有人在地上彩繪抗議圖腾。看起來像一般的抗議活動。其實不然。

之前大會結束時宣布大家遊行到行政院,警方會在政院部署,而他們的目標是中途的內政部。進入圍牆農政青年向牆壁丟漆抗議,就地坐下呼口號,不走了。他們是完全表態:就是我們龫的,抓我吧。
後來內政部宣布要究辦抗議者,網路上一萬多網軍傳上:是我!來㧓我⋯⋯

讓我想到庫伯利克的「萬夫莫敵」當羅馬人要斯巴達人供出誰是領袖,所有的站起來説:「是我!」

我心想,政府應該要懼怕這些年輕人,他們有策略、勇敢,而且敢承擔責任。跟打帶跑的社運團體不一様,是一種溫和而堅決的力量在凝聚。

那年10月9日我第一次聽到黑島青年,已發展到更多校際成員。他們爲很多被不公義對待的團體爭權利,但完全被政府忽視,而加害者就是政府當局。那天晚上他們打算佔領景福門,在雙十節慶典和總統府司令臺對望,互相叫陣。可惜消息走露,景福門被警察團團圍住。於是直接到司令臺前集體躺下,呼口號:「違憲亂政,馬英九下台」。不久就被一一抬上震暴車,黃國昌和詩人導演鴻鴻也和黑島青一齊被架上車野放、丟包。一小時後他們回到景福門側拉大布條「馬吳江下台,人民除三害」,並且進行國事宣講、公民論壇,一直到十日大典的晚上。這群人不棄不捨,堅持到底,我想他們又一次在凝結未來巨大的力量。

從郝明義出來揭露黑箱服貿,他們就開始和教授研究服貿問題。在捍苗青接手的竹南咖啡舉辦國事論壇,這群年輕人比官員和民代更關心我們切身的事。從環境保護、廢核和自然能源開發、土地、農地到政府對憲政體制的操弄和賤踏都是他們和教授們一再研討的問題。

他們其實已經從這一兩年來各抗爭場合累積了更多實戰經驗、專業知識、人脈和能量。這背後還有一群重要的人:對議題有專業知識的教授和有義務服務精神的律師們在傳導和支持他們。

我很清楚馬總如果出來和他們對談,只會耍問A答B的賤招的話,一定會被他們直接犀利的論述劈到體無完膚。

3月17日因張慶忠丑角演出,我氣到一夜難眠,18日自動到立院外靜坐。沒想到就和他們一起進入了議場。留守了10多天,看到他們的分工組織,國內外快速資訊傳播,物資補給,清楚有力的論點陳述⋯⋯當然這是許多專家、NGO團體及時跳出來支援和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而形成的力環。

我深深感覺,十年內這議場完全是他們的了。現在四十五歳以上無卵和私貪的人都應該退了。

他們唯一學不會的是「政治操作」,什麼事都直白以對,這也是政客學不會的透明和真誠。更強的是到現在還是意志堅定,即使政府發動司法和官用媒體大力反撲,他們只有一種態度:堅持到底!
我寧可相信這群單純,還沒被權勢汚染的年輕人可以帶我們接近理想國度,就像我們堅信誰來當總統都比馬的統治好。

政府應該要懼怕這些年輕人,他們有策略、勇敢,而且敢承擔。

柯一正認為,十年內這議場完全是他們的了,現在四十五歳以上無卵和私貪的人都應該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