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一正:我們這群傻瓜想幹什麼

2014年03月08日00:23 
 

2012年3月11日正好是日本福島核災一周年,我和5千多人一起上凱道參加廢核遊行。這裡面大部分是父母親帶著小孩參加。而當年5月19日馬英九在第二任總統就職前記者會居然說:核能政策因為沒有「人」反對所以照原計劃進行。

5千多人不算人,於是17位導演、作家和80多位影視、戲劇工作者在自由廣場、台北火車站和凱道上躺下,排成一個大大的「人」,口號就是「我是人,我反核」。這下總統應該看到並聽到有人反核了吧。

結果是我和作家駱以軍還有三個戲劇演員收到危害公共安全的傳票。

所幸各地響應將排「人」字的照片、影片陸續傳到「我是人,我反核」臉書,最感人的是北一女小綠「人」最有效率而且角度最好。

去年309福島兩周年的廢核大遊行,陳藹玲發起的「媽媽監督核四廠聯盟」出來號召。江宜樺剛上任行政院長,立即宣布核四公投。他本來想政府讓步了,你們就不要上街吧!沒想到「鳥籠公投」反而引起反彈、討論十幾天的媒體效應,結果全國22萬人上街,民調百分之七十的人民贊成廢核四!

當晚藝文人在凱道辦公民論壇,並共認廢核行動不能停。於是決定3月15日起每星期五下午六點在自由廣場設肥皂箱講台,繼續廢核行動,稱為「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五六運動到這週五是52集了,滿一年。我們遇到兩個颱風,大家怕人少反而有1百多人穿著雨衣捧場。農曆大年初一星期五我們圍爐,總舖師中的憨人師吳念真特別煮了電影中的手路菜:白菜滷和炒米粉。導演、作家也獻出拿手菜,約五百人共享溫暖的夜晚。

這一年來有無名氏提供每週兩百個包子,南部送來的反核蛋糕,冬天有大埔張家幸福薑糖。我們不收捐款,但愛心無法拒絕。

每週有二到三個創作樂團或歌手來義務演唱並分享廢核心情。

每次都有專家來談核電知識,印象最深刻是在美國4百多家電廠服務過的能源權威陳謨星博士,他83歲了,特別回國在五六會場告訴大家,台電說核電便宜是騙人的,美國賣核原料給台灣,而台灣核電比美國便宜是作假賬!他說台灣絕對沒有缺電的問題,而且我們的只要花核四廠百分之一的費用改變輸配系統,還會多出百分之三十的電,這表示四個核電廠都停掉還有剩,也表示台電現在每天浪費了百分之三十的燃料。台電不是老宣傳要節能減碳嗎?它最浪費!

日本前任首相來有1千多位觀眾,他說最安全的核電是不要核電。

每週有50個義工執行聯絡,排表和現場,他們是學生、老師、公務員和科技人,都是去年309之後認識的,但這一年來我們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

五六的公民論壇讓各個團體發表意見、主張的機會,所以去年在報上看到的被不公平對待的團體都來五六宣講。我們也確實去了解和支援他們。

另外在五六還認識了一群群年輕人,以網路為中心,想建構人民心目中的理想國度。他們都用工作以外的時間默默的想為被政府攪壞的社會盡一份力。

我也看到為受害團體發聲的學者和律師們,他們主動以專業和「服務」的精神為弱者出力,和現在傲慢無能的官員及只想收刮掠奪的民意代表正是強烈對比。

當我們無法相信政府和依賴政黨時,從這裡我看到龐大的民間力量在發酵,是不是會有一股公正為民的第三勢力出現。

我想太多了,我們持續反核一年,308你只要付出一天,告訴我們你的心一直在我們身邊。

【編按】
最即時的新聞、最銳利的評論,都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開闢名家專欄,每週刊出日期如下:
星期一:黃國昌、王丹
星期二:南方朔、楊照
星期三:漂浪島嶼、賴士葆
星期四:膝關節、楊志良
星期五:林飛帆
星期六:羅文嘉、柯一正
星期日:彭明輝、劉寶傑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每周五集會,已經滿一年了,從未間斷過。

一年前的「我是人,我反核」運動,開啟了這一年來最強悍的反核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