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拒被人認出來

「請把我當作某種瀕臨絕種的動物,僅從遠處悄悄地觀察我就好了。」
「如果你想跟我說話,或隨便摸我,我可能會受驚並咬你。」

現年64歲的知名作家村上春樹6日在京都大學發表演說,並18年來首度接受公開訪問,暢談小說創作的動力,以及暌違三年後再推出新長篇小說的感想。

這場演講會是為了紀念河合隼雄小說獎與學藝獎的創設而舉辦,題目是「看靈魂、寫靈魂」。河合是臨床心理學者、京都大學名譽教授,也是村上的知音,曾經擔任文化廳長官,2007年以79歲之齡去世。

村上最近一次在日本公開場合談話,是18年前在兵庫縣出席朗讀會。村上表示,他很抗拒在街上被人認出來,他說:「請把我當作某種瀕臨絕種的動物,僅從遠處悄悄地觀察我就好了。如果你想跟我說話,或隨便摸我,我可能會受驚並咬你。所以,請務必小心。」

村上這次的演講與公開訪談在京都大學的百週年紀念大廳舉行,聽眾是經由抽籤選出約500人。演講會上,村上接受隨筆作家湯川豐的訪問,然後回答問題,演講時不得錄影、錄音。

談知音河合隼雄

「兩人很有默契,從心靈深處聯繫著,唯有河合能完全體會我小說的概念。」

村上談到他與河合的關係時說,感覺兩人很有默契,從心靈深處聯繫著。他認為,唯有河合能完全體會他小說的概念,他很感激、也深受鼓勵。他還用關西腔講了河合擔任文化廳長官時的一些趣事。

村上4月出版長篇小說「沒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禮之年」,敘述青年時期有嚴重心靈創傷的主人翁,在16年後尋訪當年傷害他的老友的故事,新書上市7天就印刷百萬冊。

談新書巡禮之年

「這是成長故事,要成長得更好,傷痛就得深一點。」

他說,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抱持關心與同情,是他以前沒觸及的題材。書中主角被好友宣告絕交,深受打擊,村上說:「我也有類似的經驗,這是成長故事,要成長得更好,傷痛就得深一點。」

他說:「當你受傷很深時,你會希望在人前隱藏你的創傷,但要真正拋開傷痛並不容易。」

談採訪毒氣案遺族

採訪後曾淚流不止,足足在列車上哭了一小時,是很悲傷的體驗。

他還舉出當年採訪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受害遺族的例子,表示採訪後曾淚流不止,足足在列車上哭了一小時,是很悲傷的體驗,每次重新閱讀作品,當時的心情都會湧現,而悲傷也成了他持續寫作的重要原動力。

關於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生於1949年1月12日生於京都市,是家中獨子,父母親都是中學日文教師,雙親對他的管教開明嚴謹,鼓勵他閱讀。不過他雖熱愛西方文學,對日本古典文學始終興致缺缺。

村上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戲劇系,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賞。1987年的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在日本暢銷四百萬冊,形成所謂的「村上現象」。村上春樹的作品展現寫作風格深受歐美作家影響的輕盈基調,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沈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後時期作家」,並譽為日本1980年代的文學旗手。2006年下半年村上春樹應夏威夷大學之邀,擔任客座教授講授文學課程至今。

村上春樹生活規律,每日自我慢跑訓練,並參與各地馬拉松長跑。他喜愛爵士樂、搖滾樂與美國當代著名作家費茲傑羅,旅遊足跡遍及歐陸與南美墨西哥、中國蒙古,亦有開車橫跨美國大陸的經驗。旅途記事與旅居隨筆散文詳見於《邊境、近境》、《終於悲哀的外國語》、《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等書。

【2013/05/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