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小日子 閒情多 樂趣大
【聯合報/文、攝影/謝忠道】


晚上和朋友去看伍迪艾倫新片「午夜,巴黎」,和坎城同步首映。選的這家影院是左岸的UGC-Danton,片子開頭剪接一連串巴黎街景,突然畫面出現這家影院門口,現場觀眾發出一陣驚喜聲,在影片裡看到自己正在看電影的地方,感覺真神奇。

看完電影出來,5月的夜晚清爽微涼,找個路邊咖啡喝一杯聊天,欣賞巴黎夜貓鬼和無數戀人在街頭閒盪。朋友忽然說:剛才看電影一直想到你喔。怎麼說呢?你跟影片裡的主角一樣啊,住在巴黎,以寫作維生。而且還不時去住高級旅館吃好餐廳!

我雖有幾個法國作家朋友,大抵跟我一樣是「精神的富人、經濟的窮人」,一年出一本小說、吃不飽餓不死那種。而且我不知多少次半夜在蒙馬特泡酒館、聽爵士樂鬼混,從來也沒有什麼神秘的半夜馬車帶我去見海明威、費茲傑羅或是達利。

回家打開電腦,編輯來信:ㄟ,每次都拖稿,你在巴黎的生活到底是怎樣一個亂七八糟,給我交代交代吧。

我看著落地窗外的月亮,高節清朗,午夜的巴黎其實沒有電影裡那份神祕感,只是一片奇異的寧靜。

bobo當鄰居 生活有態度


巴黎是公認的浪漫城市,戀人親熱的畫面,一點都不稀奇。
我的日子平淡無奇,寡然無味得很,routine得跟上班族差不多,實在不值一哂。只是人家西裝領帶喝星巴克上班,我短褲睡衣加自製手工咖啡。早上睡(自然)醒,泡咖啡看報紙,開電腦信箱,回信,看網路新聞和自己的部落格有什麼新鮮事。中午弄點東西吃,下午兩點後繼續回信看網路聽音樂,五六點悶得慌,出去透透氣,散步泡咖啡館看小說和路人櫥窗,順便想一下晚餐吃什麼,還是最近有什麼好影片。生活簡直可以淡出鳥來。

我住在號稱非常bobo的一區聖馬丁運河(Canal-St-Martin)。bobo是來自兩個詞的結合:bourgois(布爾喬亞)和boheme(波西米亞),前者代表對傳統價值與品味的要求,後者是自由創意的生活態度。

說到底bobo族是啥?根據我每天在運河邊偷窺路人居民的觀察結論是:這個族群保存傳統布爾喬亞的中產階級特性,消費能力強,懂得生活,講究的是品質,不是品牌。換句話說,他們常用的品牌是agns b.,是Paul Smith,絕不是LV或香奈兒。

他們也是現代的波西米亞,教育水準高,崇尚自由藝術,注重小孩教育,不在乎規矩形式,但是公民意識強烈,社會責任感重,吃有機食品,騎單車出沒,認真做垃圾分類回收,但菸抽得比誰都兇。

但這群人也是將過去沒落的老舊城區,炒作成高級住宅區的始作俑者。

過去20年巴黎馬黑區從一塊老舊髒亂的商業區,變成現在同志群集、藝術創作旺盛的觀光區。地價當然也大漲,變成巴黎最昂貴的地段之一。這些bobo都是禍首,本來bobo一詞是貶抑,現在聽來時髦稱頭得很,因為這個族群人數越來越大,其社會觀和影響也越來越大。

然後馬黑區擠不下了,bobo族蟻生蟲爬,蔓延到聖馬丁運河來了。

露台喝咖啡 市集尋鮮味


巴黎哪裡不能喝咖啡,到處都有咖啡座可來上一杯,免不了還要哈根菸。
我住在運河邊一棟70年代的醜陋灰色水泥大樓裡,出去就是影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艾蜜莉打水漂的那個水閘口。沿著運河再遠一點是法國經典名片「北方旅店」的所在。這一帶藝術家還不少,有次回家,看到一個熟悉的光頭正在搬東西上車,是蔡明亮,他在巴黎拍「臉」。

說的好聽,我住penthouse頂樓10樓,有個小露台看出去180度的視野,眼前就是一片巴黎屋頂。早上喝咖啡,下午喝茶,晚上喝小酒都很適合。巴黎市中心從70年代後就禁建7樓以上建築,有這個高度,月亮太陽,清晨黃昏,打雷閃電,颳風下雨,兩大片落地窗看出去,什麼都好看。

住這一帶是個運氣,一周7天其中4天有傳統市場,我三天兩頭上市場買菜是客觀條件使然,而傳統菜市買慣了就發現超市的東西,又貴又不好。想到之前在馬黑區被騙了那麼多年,提起來,心裡還是忿忿不平。

周二周五的市場是李查雷諾大道,規模較小,約百來個攤子,不過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好魚攤,一個好乳酪攤,一個好蔬果攤,一個好肉攤。今年熱得早,白蘆筍長得快,一下就上市。我的胃還沉迷在冬季的海鱸魚鮮扇貝小螯蝦,忽然要接受白蘆筍羊肚菇小羔羊,還有各種嫩蒜苗紅蘿蔔小洋蔥,緩衝期太短,我得多喝兩杯好酒來安撫才行。

巴士底市場是周四周日,規模大多了,遠一點,可是騎巴黎的自由單車Vlib'不用10分鐘。兩個市場水準都不錯,選擇多,價格實在,蘆筍沙拉大蔥往往是清晨剛從土裡拔出摘下的,讓一個住大城的現代人不必受超市賣場的挾持要脅,吃那些經過加工包裝程序的工業食品。

吃喝排滿滿 忙碌自由人

提到巴黎的公共自由單車,得表揚一下市長的德政。為開建拓寬單車公車道,3年施工堵車,巴黎市民怨氣沖天。可是400多個單車站、2萬多輛單車,開通後,市內自用車減少30%(廢氣汙染也相對減少),而巴黎市民繳交的年費僅台幣1200元,若是觀光客也才一日一歐元(40台幣)或是一周5歐元。光這個德政,就值得讓這位左派市長繼續連任了。

看了我的信,編輯的回覆充滿狐疑並質問:你不老是去吃餐廳,品酒,旅行嗎?怎麼都沒提到?

說的也是,拿出行事曆仔細看:周日中午聖克魯公園有個招待記者的公園午餐;周一雅典娜皇宮旅館有個早餐要去評鑑;周一至周三下午有個名牌服飾媒體拍賣想去看看,可有便宜撿;周四要去採訪前世界糕餅大賽冠軍兼巧克力師皮爾馬可里尼。

下周末要去普羅旺斯試住某城堡旅館兼餐廳,還要安排6月科西嘉島住別墅和羅亞爾河的城堡旅遊,所以波爾多歐布里昂城堡的晚宴就不去了…巴黎有4家新開的餐廳要去試吃,亞倫杜卡斯三星餐廳換個新廚師也要找時間去瞧瞧;8月要去西藏看曬大佛登珠峰的旅行被搓掉了;10月的模里西斯島之旅改成11月…可是可能會跟我安排法國廚師去台灣飯店客座撞期。

嗯,我還真忙呢。

編輯又來信了:咦?你不是常去看電影?哪有時間?

是啊,我不是看劇場聽演唱會那一派的,也很少看舞台劇音樂會。展覽也不常,巴黎一個好展覽往往要排幾小時的人龍。我懶,寧可看電影。

藝術即生活 文化滿街市


走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不經意就會遇到街頭藝人的演出。
也因為最容易配合我懶散隨興的生活作息,無論何時,想看電影,找出節目單鎖定影院,單車騎出去,半小時車程內多半可達我常去的影院,閒的時候可以一天看一部。巴黎又是全世界最適合看電影的城市。我算過各種大小影院放映廳,每周巴黎近百間放映廳,約400部各種類型的影片可挑。我手上一張UGC連鎖影院會員卡,月費不到台幣800元,任何場次時段看到飽。

如果不想花錢,巴黎常有免費的文化活動:夜間博物館讓你在周末逛(幾乎)所有的博物館美術館到半夜;本周末市政府廣場有個茉莉花村,請來突尼西亞各種民間活動,觀光宣傳和工藝食品;下周杜勒利花園有園藝展讓大家賞花;周日是好鄰居日,大樓社區會辦個小型餐會和鄰居們吃吃喝喝。

到了6月底更熱鬧,有非常好看的同志大遊行;有滿街音樂演唱會鬧到天亮的音樂節;有炒死人的電音大遊行…當然,這些都不妨礙同一時間關心坎城影展的八卦緋聞和得獎名單、網球公開賽的熱烈賽局,以及法國國內的足球冠軍賽。

巴黎的文化活動繁密且多樣,再怎麼閒的人也不可能都參與。很多人以為所謂文化一定是看藝術展、逛博物館,其實不是。上禮拜出門散步,在附近小公園裡聽到一個意外的演唱會;今早出去跑步,平常的慢跑路線被一個臨時的舊貨清倉活動(社區居民將不用的舊物書籍家具當街擺攤便宜賣)占據,於是運動變成逛街,最後抱了幾本舊書和一個木箱子回家。

住巴黎這麼漂亮的地方很讚喔?編輯羨慕的語氣,直透電腦螢幕而來。

街頭皆風景 美中有不足


巴黎也是個藝術之都,街頭畫家幫人畫畫,自己也成美麗街景。
是啊,巴黎是座大劇場,隨便路邊一坐都有戲可看。龐畢度中心廣場的街頭表演,馬黑區午後從教堂裡走出來一身黑衣小帽的猶太人,穿得裸露花俏發傳單的廣告猛男,擁著全身家當躺睡在角落的流浪漢,拱廊下飆高音的男子女高音,穿著一件豔麗桃紅緊身褲的女人,走路屁股扭得人心旌搖惑… 逛了近20年的巴黎街頭,我仍不斷地驚嘆於這座城市各種頑固的美麗和驚世駭俗。

不過,巴黎沒你想像得那麼好。巴黎的櫥窗很美,東西很貴。巴黎人很漂亮,卻愛抽菸,人行道是個大煙舖,躲都躲不開。巴黎適合散步逛街,巴黎人卻是世界擋路冠軍,絕不讓路。巴黎人不會排隊,沒公德,亂丟菸蒂垃圾。巴黎行人和單車都是路霸,只要不壓死人或不怕被壓死,管他紅燈綠燈斑馬線人行道,一律直行橫走,老子最大!

巴黎確實很美,光線美,河水美,建築美,食物和人也都美。可是巴黎讓人又愛又恨,我老想把張愛玲的名句改成:巴黎是一襲華麗的袍子,可惜上面長滿了蚤子。

編輯最後問到重點了:生活很充實嘛,那你到底什麼時候交稿?

我寫道:寬限兩天啦,趕趕就傳過去。我急著出去跟朋友喝咖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