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瑞士設計家電Stadler Form總裁
這是我的新朋友,Otto,他是個風扇!當這些機械體逐漸進化,在外型與功能都變得更具生物性,當馬達彷若心跳,風扇轉動像在輕語,Stadler Form總裁Martin Stadler就給了它一個名字,從此它正式成為家中的一員。
【文/高麗音】 


這是我的新朋友,Otto,他是個風扇!(攝影|Thomas K)

家電的溫暖陪伴無所不在,時間甚至比家人朋友都來得長,當這些機械體逐漸進化,在外型與功能都變得更具生物性,當馬達彷若心跳,風扇轉動像在輕語,Stadler Form總裁Martin Stadler就給了它一個名字,從此它正式成為家中的一員,不再只是電的載體。

如果問設計師精品家電與傳統家電,除了外型和價格外有何不同?Stadler Form總裁Martin Stadler可以連說三天三夜,不是因為他身為品牌總裁,而是他是從居家中去實踐美學。

不可諱言的是,在狹小的居住空間中許多人仍不得已滿足於傳統家電,只要有強大耐用的功能,市場上均質化的外型也沒什麼好挑剔;然而,就有一群人對此有極度不滿的設計狂熱者,以更前衛、實用的設計,顛覆人們對家電的傳統刻板觀念,領航者就是來自瑞士的精品家電Stadler Form,由總裁Martin與旗下知名設計師進行一連串的家電革命。

La Vie:你是如何走入家電的設計領域?

Martin:在這之前,我曾經在知名的義大利咖啡品牌illy負責行銷,期間接觸到許多設計的案子,為了擴大銷售版圖,研發了智慧型咖啡機與杯子等人氣商品,這是我人生中的設計起點。一直到1998年我成立Stadler Form,其實第一個想法是讓我的妻子使用一個好的加溼器,並能與漂亮的居家環境融合,也就是我第一個產品「Fred」,他的外型不但酷炫,功能也很人性化,傳統家電講求功能卻忽略了人性化,而我力求於這點。


Fred(團片提供|光合機電)

La Vie:每一個產品都有自己的名字,過程是如何決定的?

Martin:就是靈光一閃!就像給兒子取名字一樣,我看這個產品的外型與功能形態,就可以喚出它的名字,這份直覺其實每個人都有,重點是我們要如果把家電當成朝夕相處的朋友,或是陪在身邊的寵物,那充滿設計感的外型絕對是必備條件。

La Vie:家電感覺上很功能導向,但你的產品卻總是為使用者帶來驚喜,在功能與創意之間,是否有所衝突?

Martin:當然會有衝突。這在發展討論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多次的謀合,工程師總覺得設計師的想法太過天馬行空,我們就要花時間說服工程師,後來他們都比其他非設計品牌多了一份「設計感官」,這對家電產品的完整性有很大的幫助。

La Vie:有沒有使用過壞家電的經驗?你又如何定義好的家電?

Martin:有許多家電從設計起點就發生錯誤,即使設計很好,但使用上卻非常糟,舉一個知名的例子:外型看起來像外星人的榨汁機,這是非常美麗的設計,但在手動榨汁時卻非常難榨,當然這不是家電!電動榨汁會比它好用很多。另外我使用過壞家電的例子就是有太複雜的「操作」,一堆按鈕卻有90%都用不到,對我來說,好家電應該要簡單、實用並要美麗優雅。

La Vie:我們發現時下家電多以黑白兩色為主,而Stadler Form卻有更多活潑的色彩,這是未來的趨勢嗎?

Martin:黑與白的家電的確愈來愈多,但如果色彩能夠帶給空間一些驚喜,有何不可? 像是綠色的Fred、紅色的Max等等,當然還有紫、黃等顏色,我們站在很前衛的路線,有人很喜歡這些家電,但走出去結帳卻提著白色的那款(笑),我想讓色彩在家中揮灑需要一些大膽,總是走安全路線,那居家美學就會一成不變。


Max(團片提供|光合機電)

La Vie:西洋騎士面罩與飛碟都是Stadler Form的設計靈感來源,材質上也有木頭、不鏽鋼等工藝突破,令人好奇你的下一步是?

Martin:今年我的重心放在亞洲市場,而「Viktor」空氣清淨機是設計師Matti Walker今年的最新作品,簡潔俐落的線條將受到亞洲家庭的歡迎,它還搭載了小小香氛盒,可滴入自己喜歡的精油或香水,讓人從觸覺、視覺到嗅覺都能感到滿足,在聽覺方面……它非常安靜!


Viktor(團片提供|光合機電)


Henry(團片提供|光合機電)

About Stadler Form Stadler Form

Aktiengesellschaft創立於1998年,以精密工藝知名的瑞士設計師Carlo Borer、Kurt Zimmerli、Matti Walker與Fabian Zimmerli等人操刀,提供以創新、設計為導向的家庭用品。

其廣獲國際設計界的好評,如名為FRED的加濕器,就曾獲得1999年瑞士Ornaris展的Complimenti獎項、1999年的法國Prix des Découvertes「Maison et Objets」的大獎;另外,MAX快速電暖器(the fast-acting heater)在2002年的紐約國際禮品展中獲得「Accent on Design Award」,而另一款玻璃濾水瓶(LISA he filter carafe)亦榮獲2004年瑞士蘇黎世Ornaris秀展中的「Complimenti」獎項。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La Vie雜誌》2010年五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