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與新聞/比本人更真實的分身
聯合報╱楊照2009/07/15 

改變身分不是虛假表演,反而是更精確呈現自我的手段…… 

1796年九月,任職於英國東印度公司的查爾斯‧藍伯(Charles Lamb)特別跟公司請了假,去找曾經幫他看病的精神科醫生。查爾斯自己的精神狀況還好,是他姊姊,大他十一歲,最疼他、實際將他帶大的姊姊瑪莉,連續好幾天陷入狂亂。查爾斯問過了醫生,回到家,迎接他的竟是再可怕不過的景象,瑪莉拿著一把刀,在無法自制的狂怒中,將刀插進了媽媽的胸前。

瑪莉瘋了。依據法律,瑪莉應該被關進醫院,或者由親人具名承擔責任看管。查爾斯的大哥約翰,認為應該把瑪莉關起來,但查爾斯堅持不答應。查爾斯負起了照顧瑪莉的責任,一直到1834年查爾斯去世,大部分時間他都跟瑪莉住在一起,只有當瑪莉症狀太嚴重時,才不得不將她送進瘋人院。

查爾斯‧藍伯是位成就很高的散文家,和大詩人渥滋華斯、柯立芝是終身好友。他最有名而且流傳最廣的作品,就是跟姊姊瑪莉合寫的《莎士比亞故事集》。查爾斯‧藍伯的寫作生涯開始得很晚,因為他不會寫詩,不會寫詩的原因又來自於他不會也不願寫自己。在那樣的浪漫時代氣氛下,不寫自己的熱情追求與感受,要如何吸引讀者?

查爾斯‧藍伯的散文,主要寫的都是書,他說:「我如果沒有在走路,就是在讀書,我沒有辦法坐下來思考。書幫我思考。」

還好,《倫敦雜誌》找他寫稿時,不能自己思考的查爾斯‧藍伯決定創造一個想像的角色,代替他思考。他給自己取了一個艾利亞(Elia)的筆名。這個艾利亞長得像藍伯,跟藍伯一樣有口吃的毛病,跟藍伯一樣害羞,也住在藍伯家附近。不過艾利亞願意講自己的事,講自己長期獨身的生活,講自己抗拒酗酒問題的經過,講自己失敗的愛情,講自己的父親和哥哥,更重要的,講世界上自己最愛的一個人──一個瘋掉了的姊姊。

靠著躲藏在艾利亞後面,藍伯才有辦法說出心中真正的感覺。這些以艾利亞名字發表的文章,比用藍伯本名寫的風格優雅、學識豐富的散文,感動了更多人,也才建立了藍伯在英國文學史上不可動搖、不可取代的地位。

很多時候,改變身分不是虛假表演,反而是更精確呈現自我的手段。也只有跟自我產生強烈內在連結的分身,才有機會感動別人,留下印象與影響。

看到「阿密特」的出現,想起了這樣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