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運究責】搭上死亡列車 乘客怨「警察在哪裡?」

自稱搭上死亡列車的網友fruitlady (百百),事發後心有餘悸地在ptt發文,痛陳捷運公司跟警察的危機處理嚴重失當,表示「邊逃命邊按緊急紐(鈕)和打電話報案」,卻在捷運到江子翠站的時候沒看到警察,驚恐的10到15分鐘內,不但沒有疏散江子翠站內民眾,也沒有看見警方或救護人員,引發網友熱議。

雖然捷運公司第一時間就澄清,司機員聽見鈴聲,隨即詢問狀況,並從監視器發現乘客倉皇奔走,就通報行控中心,但對於搭乘該班列車的乘客,好不容易熬了5分鐘到站後卻沒有任何人前來協助的驚恐,仍有待捷運公司檢討與改進。(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以下為fruitlady (百百)網友全文:
我是那班死亡列車的乘客之一 我po文不是要講我的事發經過,是要大家想想捷運公司跟警察的危機處理是否失當

當時我在中間車廂,龍山寺站發車後"馬上"就出事了 大批人包括我往第一車廂逃命,不少人邊逃命邊按緊急扭和打電話報案 這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受傷,我還注意到不少乘客身上都是血 我們好不容易逃到第一車廂,熬到捷運抵達江子翠開門 同時間,月台對面的車子剛好進站 在第一車廂這區的乘客因為離手扶梯的位置太遠,不少人搭電梯離開 其他擠不進電梯,又離手扶梯太遠的乘客 只能往對面的列車狂奔,以為能躲過嫌犯的殺戮 結果對面車子開門之後就停駛,不動了!

於是我們就被困在月台前端,還有位乘客受傷得非常嚴重,他肚子的血一直噴(真的在噴) 當我們都不知道該怎辦時,歹徒似乎靠近我們這群人,大家見狀開始尖叫奔跑 而且,不知為何還繞跑了兩側列車的第一節車廂,跑的時候我注意到地板上都是血跡。

繞了一圈之後我們依然在原點:月台前端 這時候歹徒不知道跑哪去了,我們才終於有喘息的空間 喘息沒多久,我們這群被困在月台前端的乘客才發現緊急逃生門 那是個不引人注意但又很明顯的門。 以上從捷運到站=>逃命=>喘息=>乘客自己找到逃生門離開時間大約有10~15分鐘 不包含龍山寺到江子翠的行車時間 這段時間,"我都沒看到警察"

案發時我沒想那麼多,但經過了一天,我慢慢回想這次危機處理有許多失當的地方:
1. 過龍山寺站一出事,乘客馬上報案緊急鈴也按了,卻在捷運到江子翠站的時候 沒看到警察,大家都在問:警察在哪裡?然後,被困在月台前端的乘客,以及 受重傷的人只能承受更多的恐懼。這10至15分鐘我認為可以減少很多損失。
2. 對向的列車停開我沒意見,因為上不了刷票口的人會急,列車若停了馬上開走 很危險,人一急會失去理智釀成更大的悲劇。不過,為什麼要讓對向的列車門 戶大開,使更多人陷入危險之中。我們早在龍山寺就通報出事了,這四分鐘, 難道無法阻止對向列車的乘客身陷危險?
3. 一樣,早就在龍山寺一發車就通報出事了。怎麼捷運局沒派人疏散乘客,還讓 被困在月台前端的我們自己找逃生門脫困。行車四分鐘夠的時間,夠讓捷運人 員打開所有逃生門了吧。還是因為怕兇手跑掉,然後就要我們這些人跟他耗?

這兩天,想到那些官員怪乘客滑手機或是沒見義勇為就不爽,自己難道沒有失職的 地方嗎?別把錯跟責任都怪在乘客身上,該做的我們都盡量做了。另外,媒體也別 老是教防身術,連這種事都要自己保護自己,那我們要政府幹嘛?這樣做只會增加 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而已。

 

 

【捷運殺人】北捷:處理方式符合「標準程序」

 

2014052319:47

 

北捷喋血事件已過3天,不少檢討聲音直指捷運通報流程有所延遲。有議員質疑當時為何不停車?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今下午質詢表示,北捷發生兇案時,列車抵達江子翠站時,竟僅1名警員先抵達,有旅客還可進入兇車,司機員到站前究竟知不知列車內發生兇殺案,如何通報?司機員遇兇案可否立即通知警方,而不延誤搶救或緝兇?質疑北捷SOP有問題。

北捷表示,事發當下有旅客按壓緊急對講機,司機詢問後無人回應,但透過監視器畫面,見到旅客倉皇奔走,便立刻通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接獲通報後,呼叫江子翠站站長至月台確認狀況,並立即通知捷運警察;最後捷警除調派線上員警前往,同時通知轄區派出所支援,而轄區員警也在348秒鐘抵達,各國捷運面對突發事件,為避免混亂,都會由行控中心先掌握狀況、判斷事件類型,才考慮要通報警方、消防、救護或環保等單位,北捷也是照此作業流程做處理。且立即停車會不利疏散,更易引起旅客驚慌,造成更大傷亡。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說,當天事發,司機員僅從監視畫面看到第6節車廂乘客在奔跑,又從第1節車廂隱約聽到乘客對話有人拿尖刀刺傷旅客,若列車內發生狀況,是由車站或司機員通報行控中心,由行控中心通報捷運警察,再由捷運警察通報轄區員警。

對於報警層層轉知,台北市長郝龍斌坦言,北捷SOP絕對有檢討空間。(陳思豪、郭美瑜/台北報導)

 

護身包割痕她要改成美麗印

作者: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528日上午2:44

新北市地政局地籍測量科測量助理蔡月銀廿一日搭上北捷喋血案列車,她靠隨身背包擋住鄭捷長刀自救,也用這「救命背包」護住身邊母子和老婦;歷劫後,她決定找人把包包割破的傷痕改成美麗印記,悼念這次慘案,也記住事件帶來的美好。

卅七歲的蔡月銀當天公出,案發時搭捷運回新北市府途中,列車剛從龍山寺站發車,車內就傳來女性尖叫。她起身查看就見鄭捷手拿長刀砍殺逼近,她躲在博愛座靠一旁透明壓克力板阻擋鄭捷,同時拿隨身背包護住胸腹。

「當時只想不能受傷」,當鄭捷的刀朝蔡月銀腹部刺來,她站起猛力一揮裝滿書本的背包,擋掉這一刀,鄭捷轉身朝下一個車廂攻擊,她回頭猛按求救鈴,沒想到鄭捷「回馬槍」逼近,想攻擊她右側一對母子。她本能地將母子拉到身後,再次揮包反擊,包包中的書散落一地,鄭捷轉朝她左邊滿頭白髮的老婆婆刺去,她情急之下徒手去擋,左手中指遭砍傷。

經歷這場慘案,蔡月銀說,前兩天根本睡不著,「一閉眼就想起屠殺畫面」,但她沒有逃避,仍搭捷運重回江子翠站悼念死者,並在月台回想沉思,告訴自己「面對,才能放下」。

蔡月銀打算請人修復「救命背包」,把割破傷痕改成美麗印記,「已發生的事,不能當沒發生」,而是要從悲苦中留下好的部分,像她歷劫後就更珍惜家人,去悼念也是學習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