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仲/純正鮮奶油 美味令人震驚
2013/01/17
【聯合報╱徐仲(台灣與義大利食材達人)】


鮮奶油蛋糕卷的美味來自鮮奶油。 圖/徐仲提供

最近台北有家很夯的甜點店,引領風潮的產品竟是鮮奶油蛋糕卷,我有幸吃過,先是震驚於鮮奶油的美味,然後震驚於我的震驚,因為我竟然會認為鮮奶油好吃?

回顧以往種種,印象中的鮮奶油,純白黏稠,多是抹在生日蛋糕上,更正確地描述,應該是抹在壽星的臉上,或者是刮下堆積在盤子上,願意放進嘴中的節儉人士,通常會被身邊的人提醒,回家要善待體重計。

我甚至曾經懷疑,會有人喜歡吃鮮奶油?然而這家甜點店顛覆了我的觀點,看看排隊的人潮,喜愛的人還真不少,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於是我開始找答案,然後簡單的鮮奶油,分類竟然複雜無比。不只區分為動物性鮮奶油和植物性鮮奶油,甚至細分為複合性鮮奶油、使用添加物鮮奶油、半乳鮮奶油、低脂鮮奶油、發泡鮮奶油、保久乳性鮮奶油等。

複雜的程度讓我有些茫然,鮮奶油應該很簡單,應該是牛乳被擠出後,靜置一段時間,讓乳液中富含脂肪的部分因密度和重力,緩慢浮到乳液頂層,這一層就是鮮奶油。

其實我很清楚,所謂的簡單理論只存於課本,在一個講求「效益」的時代,鮮奶油必須延長保存期、必須提升發泡的容易度,必須講究統一的風味。所以鮮奶油可能經由超高溫殺菌和均質化處理,鮮奶油或許會添加安定劑和乳化劑,雖然這些「加工」對人體無害,但卻會影響鮮奶油的滋味,只不過唯有如此才能創造足夠的利潤。

雖然清楚,但有些不甘,原來以往面對的鮮奶油不夠「純」,滋味才無法讓我感動,畢竟不加工的純鮮奶油保存期僅三個星期,打成奶泡狀後不易塑型,風味絕對不穩定,因為乳牛在不同季節不同飼料,產出的奶味自然不同,這些都是商業觀點中的弊端,卻讓鮮奶油很美味很滑潤很有個性。但我還是懷疑,如此迷人的純味鮮奶油,以往為何沒聽說?原來在去年之前,因為口蹄疫考量,這類商品禁止進口。

原因很簡單,卻讓我的心裡頗複雜。

單純鮮奶油進口商

富華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汐止區保新街150號
02-8691-5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