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仲/想吃好菇? 摘採時間點很重要
2013/01/03
【聯合報╱徐仲 (食材達人)】


養出好吃的菇祕訣在於採摘的時間點。 圖/作者提供
「有多少種菌,就有多少種人。」

這句當年長輩告訴我的話,近期被我體認。前些日子朋友邀我去她的辦公室吃午餐,號稱有鮮活的菇蕈可以加菜。

「養菇」是這幾個月的新流行,網路上討論的版面可多了。養了哪款菇?幾時摘來吃?要怎麼煮?甚至覺得養菇比養小孩有成就感,因為短短數天就長大。我這位朋友養菇的原因很簡單,一是終於有植栽可以被她養活,二是對市面的食物沒信心,自己養自己吃,圖個健康有趣。

我尊重這股風潮,但我不會加入,注意食物安全不代表要自己動手,畢竟喝牛奶也不見得要買頭牛?這個比喻雖不恰當,畢竟在高溫高濕的台灣,養菇比養牛容易多了,只要購買養菇盒,打開包裝,早晚噴噴水,數天之後就能「出菇」,然而我總認為挑選食物的重點,在於是否了解,而不是單純的參與生長過程。

只要理解菇蕈,市場自然有好貨。要觀察菇色,要注意菇的重量,要探詢菇蕈採收的時間。如果自己養菇,理所當然可以掌握這些訊息,但我還是要說,養菇不難,養出好吃的菇就是另一碼子事,祕訣在於採摘的時間點。

對我來說,不管是哪一品種的菇蕈,放進嘴中要考慮的因素只有「口感」或「香氣」,這兩者都攸關於菇蕈的成長度。譬如黃金菇,菇傘恰如玉米粒時香氣最棒,若是大如十元硬幣,反而走味。譬如杏鮑菇,小型菇體和大型菇體的口感都不同,愈小愈有彈牙感,我則特別喜愛八公分左右的長度。所以,採菇的時間點很重要,尤其在室溫中,往往晚了數小時,就過熟過大,純屬遺憾。

朋友最後取消對我的邀約,她嫌我太囉嗦,吃個菇還挑剔大小或摘取時機,同時對於我聽到她脫離植栽殺手的稱號後,沒有歡欣鼓勵感到很受傷。

其實我不知如何告訴她,菇蕈不是植物而是真菌類,她只是成功培養菌類,根本沒有脫離植栽殺手的稱號!然而想起長輩的話,能因為辦公室充滿孢子和菌類而高興,也是種了不起的個性吧。

我所推薦的菇類商家

Just Good就是菇 (養菇盒商家):
http://www.justgood.tw/
電話:02-2599-3686

蕈優生物科技農場 (很好的菇農):
http://www.mushrooms.com.tw/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埤腳村柳橋東路809號,
電話:04-853-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