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仲/沒有乳酪,哪算活著
2012/09/13
【聯合報╱徐仲 (台灣與義大利食材達人) 】


帕米吉安諾-雷吉安諾(Parmigiano-Reggiano)乳酪。 圖/徐仲提供
如果住在義大利,地震發生後,你會優先搶買什麼?

這問題很難回答,但對住在北義大利的民眾,答案很簡單,那就是乳酪,而且是帕米吉安諾∣雷吉安諾(Parmigiano-Reggiano)乳酪。因為前些日子的地震,損毀了不少這款乳酪,然後消息以訛傳訛,最後變成乳酪即將缺貨,演變為群體大採購。

這答案讓我很無言,義大利友人則揮著手喊:「生活沒了帕米吉安諾∣雷吉安諾乳酪,哪能算活著?這可是乳酪之王。」

好吧!我承認這是很義大利的邏輯,沒有好食物的生活不算生活。

旅居義大利時,我住在艾米利亞∣羅曼涅(Emilia-Romagna)區,正是此款乳酪的產地。磚瓦巷弄間散步,商家櫥窗經常會看到這款乳酪之王。那體型碩壯極了,猶如一個大圓鼓,直徑約四十公分,厚度約二十四公分,重量達三十八公斤,每一個都要耗費五百五十公升的牛奶,還要熟成兩年以上,直到產生濃郁香氣和甜美結晶為止。

這玩意沒人買整個,搬回家可能會閃到腰,通常視品質刨為粉或切小塊。對於義大利人,乳酪粉是烹調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無論沙拉、麵條或燉飯等,撒上一些乳酪粉,餐桌上就有笑聲。至於切小塊的乳酪,則是最棒的早餐或開胃菜,當零嘴也行。

在義大利以外的國家,帕米吉安諾∣雷吉安諾乳酪常被簡稱為帕瑪森乳酪,這是個很難釐清的誤會,因為一款沒經過天然熟成步驟的「速成式」乳酪粉,也被稱為帕瑪森乳酪粉,通常出現在速食產業。這讓老義如何能忍?然而推廣好乳酪需要時間,也需要不輕不重的成癮者。

所以他們積極分享,誘導大家對正版上癮。初階使用者,只需辨識協會發的認證。中度上癮者,會挑選年份,乳酪是越陳越香,我嘗過的極品為熟成四年者。重度上癮者則會挑剔熟成場所的溫溼度、乳牛品種、乳牛飼料、製作季節等。

身為中度上癮者,地震過後,我傾向搶購逃生器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