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男人的菜市場/珍珠李的祕密
聯合報╱劉克襄 2009/06/16

五月初,在礁溪菜市場,邂逅了許久未見的珍珠李。這種古早的土李仔,中部山區過去相當普遍。初長熟的,外貌青黃帶紅,果粒小而酸澀,少人喜愛食用。泰半取來壓榨,醃漬為蜜餞,或拌以甘草,添增咀嚼的口感。

我可不忌諱這類青澀上市者。興奮地挑選了三十來粒,一顆顆猶若小湯圓,不過十五元。洗淨後,放在背包裡。準備每回飯後,取出三四顆,當做點心水果。

第一回食用時,孩提時不喜愛的瀸濇之感,果然再度湧來。一邊卻想及,日後引進的紅肉李和黃肉李。紅肉李暗紅帶紫,肉質多甜度高,卻無酸味,也少了脆度。黃肉李更是肉質軟塌,幾呈漿狀,更無過去熟知的,李子果肉的野性。

李子當然不只這三種,但自己林林總總的啃食印象,先入為主便是這三種。直到晚近遇見恐龍蛋,又有另一番感觸。這種身形龐然的李子,產季比珍珠李來得晚一點,體軀則儼然是紅肉李的臃腫版。

它的出現更清楚預示李子日後的生長內涵。未來的市場,尋求的將是肥碩多汁的質地,那會是紅肉李的延伸。

珍珠李這類小型的李子,可能得繼續在醃漬的世界裡流轉。只是,蜜餞的市場並不大,珍珠李的生存空間恐怕會更加萎縮。我注意到,有些果園面對乏人聞問的珠珍李,多半會剷除,至多留那麼一二棵,做為觀賞或教學用。看到這樣殘餘的李樹,竟有著遇見瀕臨滅絕動物般的心酸。不免有些感傷,很擔心下回就不容易再遇著了。

現在,珍珠李不當蜜餞不摻甘草,只當原味水果擺出的,著實也不多。我才特別購買,當成提示的水果。提醒自己的胃,還有這種酸不溜丟的水果存在。

為何我會如此吃珍珠李?其實是在摸索一種健康的水果吃法。以前的飲食,講求辛、甘、苦、酸、鹼,五味均衡的攝取,身子才會健康。但是,現在大人過度追求美食,或者嗜食夜市小吃。還有兒童喜愛的速食食物,多半鹹、甜之味過多,這些都會引發諸多潛在的都會文明疾病。

我把珍珠李放在背袋裡,彷彿當藥品般奉侍。別人或許會訕笑,但珍珠李的酸和澀,不只讓我的胃遇到了過去絕少遇見的苦楚,其提示也可能比某些藥物還有振奮的作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