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文馨隨筆》這裡沒有英雄
聯合新聞網╱余文馨 2008/12/01

「先跟妳備案。同事吵著要看一九八二,我們要他開視訊來看一下子,然後我們就要去開會了。先備案了喔。是我們大力要求的。」 

我跑下樓去偷看木村拓哉的《Hero》(我心目中的經典日劇之一)完結篇去了,所以是在遲到將近40分鐘之後,才在閃著橘光的MSN對話格上頭讀到頤以上的留言。40分鐘前,這些文字或許算是一種通告,但40分鐘後,同樣的東西就成了早被完成的報導。我再無法積極介入改變,只能被動吸收人家給妳的資訊。

不用說,我立刻氣到爆炸。「剛剛我三個女同事,加上主管,一堆人七嘴八舌都說很帥很帥哩。」頤接著說,絲毫未曾察覺我已然怒火中燒。直到我別的話都不想講,只忍耐不住丟出一句馬的!「啊,妳這麼生氣呀?!」到這裡她才發現我真的很不高興。「他們只是想看嘛。」頤說。於是我知道她壓根兒不曉得我究竟在氣什麼。

「頤讓你開了webcam嗎?」我轉頭問一九八二。他就說對呀是頤和頤的朋友,一個叫做Tasha的女生,一直要求的。「然後你就答應?!」天啊你是笨蛋嗎!「誰是Tasha?這人連我都不認識!這世界是怎麼搞的呀!」我說我真是氣死了,他便小心翼翼地說明之所以回應他們,是因為頤是我的朋友啊,由於這層因由,他無從拒絕。可想而知一九八二也不懂我為何生氣。

我為何生氣?好友小艾以為我是感覺隱私遭受侵犯,所以憤憤不平。但就連她也誤解了我的出發。我生氣是氣頤怎麼會覺得她有權力提出這般要求,把一九八二高高拎著當成什麼似的到處炫耀!他不是一件名設計師甫發表的新款男裝。不是被擺在唱片行銷售、高度商品化偶像明星。「他是一個人耶。」怎麼可以像闊太太去逛101珠寶展,甚至還呼朋引伴地吆喝一群無關的人前來觀賞,「太離譜了!」這樣的作法根本不尊重一九八二。

何況我很知道頤之所以高調成這樣,無非是想在辦公室裡製造一陣妒忌,幾乎是純粹的私心。偏偏一九八二又是個單純到有點脫線的特大號天兵,完全嗅不出任何不對勁的地方,就算被欺負了也半點感覺都沒有。

「因此我很有罪惡感。」我說。因為就像一九八二說過的,是因為我的關係,他才會認識頤的,將一九八二是帥哥的印象如病毒一般散播出去的始作俑者是我。無可否認我或多或少也帶著炫耀的心情,想讓朋友知道有這樣一個漂亮的底迪在對我表達好感,膚淺,是我的問題。當頤吵著想要一九八二的照片說是要帶到辦公室讓同事羨慕的時候,並未加以阻止或反對的,也是我。我把照片寄到頤的信箱的行為(以方便她用公司電腦開啟),根本是對她的鼓勵吧。這麼說來簡直像是我在幕後推動了整起事件的發生一樣。要為此事負上最大責任的那個人,果然,是我。我向一九八二道歉。

一九八二提到他的前任老闆擁有三個商業網站,其中一個專營辣妹視訊脫衣。一九八二宣稱他覺得付錢上網看脫衣秀相當蠢,卻又於此時靈機一動建議我可以去搞一個類似的互動網站,他就負責在鏡頭前賣笑吸引瀏覽人潮。

「矮油,搞不好行得通喔。」畢竟自從一九八二是帥哥的消息曝光以來,不過才短短幾天,有意一睹一九八二廬山真面目的人數已經不只一兩位,套句行銷術語,市場詢問度相當高哩。「好像真的有利可圖的樣子。」哈哈不過這些當然都只是玩笑的啊。人性裡的好奇心是一回事,但是像這樣利用別人可是另外一回事。

玩笑到這地步差不多走到底線了我覺得,但一九八二玩上癮了不肯罷手,還要我標價錢,譬如看他一次該收幾元之類的。那麼我便想起了清邁動物園裡的大熊貓創創與林惠,入園要花100銖買門票,走到熊貓館門口,則得再掏100銖才能進階換得觀賞熊貓的權利,是階級意識十分明顯的一間動物園。

「可是你是人,」我說要我在人的身上填數字我做不出來。「如果有人問我,世界和妳,兩者只能擇一,」一九八二鋪陳良久之後說:「我會選妳喔。我會說全世界我只要妳。」

「唉,有夠老梗的。」我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