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桐:焦桐家的年夜飯

蘋果日報 2014年01月29日05:11 

好久沒下廚了,每天都在勵行減肥的女兒問:「爸爸,今年除夕夜我們吃什麼?」
我問她們想吃哪些?佛跳牆、烤豬肋排、地中海烤時蔬、白斬雞、酸菜白肉火鍋、臘肉……她們大概覺得這些菜餚有「爸爸的味道」。這幾年的年夜飯都是我備辦,例菜必有佛跳牆,我總是煮兩罈,分贈岳家。烤時蔬則是簡單地用大蒜、橄欖油、岩鹽烤節瓜、彩椒、花椰菜、蘑菇、玉米等等季節蔬菜,在滿桌肉品中尤其受歡迎。
可能是人丁較單薄,我家不講究敬神祭祖;只是依然特別講究年夜飯,這一頓晚餐務必全家齊聚,表現團圓的意思,餚饌也特別豐盛。

《紅樓夢》除夕講究多

年夜飯的花樣非常多,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講究,要之強調團圓,《紅樓夢》第53回描寫寧國府除夕祭宗祠之後,賈母回到榮國府,接受晚輩的行禮,禮畢,獻屠蘇酒、合歡湯、吉祥果、如意糕。這些,其實都是形式化的食品。
我的初戀女友來自空軍眷村,已經恍如隔世了,大部分事情早就淡忘,可我至今仍清楚記得張伯伯的蒜苗炒臘肉,濃厚的湖南風味。一位人類學家的愛爾蘭祖父描述他家鄉的名菜「馬鈴薯指一指」(potatoes and point)─煮好一鍋馬鈴薯,以細繩在餐桌上方掛一小塊醃豬肉,吃的時候叉起一塊馬鈴薯對著醃肉指一指,再送進嘴裡。
農業社會,華人總在臘月「殺年豬」。那是缺乏冷藏設備的年代,過年時殺豬,豬肉多切成條塊狀,鹽醃,懸掛在通風處,此即臘肉。華人製臘肉甚早,《周禮》即載臘人、醢人等專責官吏,作法與今亦相去不遠。風肉是腌製後風乾的肉,融入了粗鹽之味,和時光的味道。去年黎明柔饋我桂家臘肉、香腸,說這臘肉一年僅做一次,都趁東北季風吹襲時才上陽明山製作。那味道迥異於偏甜的台灣香腸,肯定撫慰了不少外省新移民的鄉愁。
過年時我也會準備酸菜白肉火鍋,我偏愛東北火鍋主要是因為鍋具,寒風料峭的冬日,炭火最能溫暖家人的心情,那紫銅膛爐冒著煙,增添不少團圓氣氛。太太過世後,今年和女兒的圍爐,酸菜白肉火鍋必不可少,一種但願人長久的意志,和乞求。

《味覺的土風舞 焦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