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仲/修飾澱粉
2013/05/30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以太白粉勾芡的湯頭,加熱過久或放冷容易過稠或結團。(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對吃這碼子事略挑,若是交情夠久,聽我建議的餐飲選擇自然多,然而最近某家我介紹過的廠商承認用過修飾澱粉,於是此刻,我無奈拿著手機,聽著擔心害怕的朋友東拉西扯,一個問句宛若台灣鄉土劇,沒完沒了。但我只能忍耐,因為她的老公也就是我的學長,懇請求我藉機幫個小忙。

任務在身,所以我認真聽完抱怨,然後很慎重地告訴她,修飾澱粉不等於「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正確來說「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都不該出現在衛生署核准的修飾澱粉中。這次事件類似塑化劑,純是少數商家胡搞,把非食用粉混到可食用粉中,導致現在一團混亂。

至於澱粉為何要「修飾」?只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欲望帶來改變。

澱粉都來自於天然植物,譬如樹薯(太白粉)、地瓜粉等根莖類,或米粉、玉米粉等穀類。每種澱粉的顆粒和特性,都會塑造不同口感。只不過當「保存」或「效益」等商業思維介入,天然滋味不一定符合大眾口味。譬如純米粉容易斷裂且不彈口。譬如辣椒醬、醬油膏等,若是用糯米粉調製稠度,容易凝塊。譬如以太白粉勾芡的湯頭加熱過久或放冷時,容易過稠或結團。

於是科學上場,用酸或酵素等化學「修飾」澱粉,改變分子間鏈結,抑制膨脹或稀化,雖然不再天然,但是滿足「脆口」或「不凝塊」等欲望,這次毒澱粉事件的配方發明者,就是以「彈牙」為目標,只是沒考慮毒性問題罷了。

是不是該藉著這次事件,重新思考天然的意涵?畢竟食品添加物五花八門,這次順丁烯二酸鋒頭過後,明天換成甲乙丙,如用香精的麵包、人工甘味劑的醬油,天知道這些要怎樣防?

「我們應該相信天生麗質,學著接受原貌,不該被行銷術語影響。」我婉轉告訴她,然後很小心很隱諱提醒,改變的態度不僅於食物,譬如買太多保養品、打肉毒桿菌和報名微美容,都是浪費錢且不尊重天然的行為,純屬沒必要。

電話那頭保持靜默,氣氛似乎凝結。

「是我家老爺要你講的?你轉話題的功力太差了,叫他別花錢買生髮水,老娘我就配合他一起尊重天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