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慧芳/天時地利 找好茶趁中秋
2012/09/19
【聯合報/文/朱慧芳】


白毫明顯的東方美人茶。圖/朱慧芳提供

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咖啡族,無論多晚喝咖啡都可以安眠,但是喝茶對我而言可就不一樣了,稍濃的茶,甚至不怎麼濃的茶,天黑之後飲用,半夜就等著數羊。所以對於喝茶、喝什麼茶、什麼時間喝,我可是很小心的。唯一例外的是溫潤的有機東方美人(白毫烏龍),不但不會有刺激興奮以致難以入眠的作用,對我反而有安定心神的效果。

我喜歡在飯後,以東方美人配一點甜食,不但清口解膩也同時滿足味蕾對甜味的渴求。東方美人是新竹峨眉地區的特產,苗栗、花蓮地區的產量也不少,前不久苗栗縣政府還舉辦了東方美人選拔大賽,提醒大家在苗栗客家區,也有獨到的高品質好茶。

茶葉吃什麼 你就喝什麼

茶,是以水沖泡茶樹葉子產生的汁液,茶湯的味道全由葉片釋出,葉片裡所含的物質對茶湯品質有絕對的影響力。茶樹成長的過程從泥土和水源當中吸收到什麼,全都會吐露在茶汁裡,也因此,種植茶葉的環境以及種植期間施用的肥料顯得更為重要。

我就認識好幾位體質敏感的朋友,可以全憑身體反應判斷茶葉是否有噴灑過農藥。聽起來雖然有點神祕,但其實那是他們長期關照身體動靜,察覺食物進入身體之後的體感反應,所累積出來的主觀經驗。

有小綠葉蟬 不代表有機


一心二葉的手採茶。圖/朱慧芳提供

一般人以為東方美人茶,需要經過小綠葉蟬的咬蝕才會產生蜜香味,所以一定不會使用農藥。但其實,合法的農藥有好幾百種,噴灑時的濃度也可以視情況調整。

每年夏天是小綠葉蟬活躍的期間,這個時候將藥量降低或是選用低毒性的藥劑,才不會危害蟲蟲的生存。不傷害蟲蟲,表示對人體的傷害也不會太大,以此推斷東方美人的用藥較少,相對較為安全也算合理,但若因此說它是有機茶,可就有誤導的嫌疑。

天時地利 找好茶趁中秋

除了農藥之外,一般種植茶葉難免使用化學肥料,甚至在烘茶時候添加合成香味劑,這些人工的添加一點一滴都會影響茶湯的品質。此外,天候因素也能左右茶葉品質,經過小綠葉蟬咬蝕的茶葉,還得在微風晴朗的天氣製作,才能散發氛味持久的蜜香。

製作天然的好茶需要天時地利加上經驗配合,儘管全年度都有茶行和茶園販售東方美人茶,但是懂得喝的人都知道,找好茶就趁現在。

中秋前的東方美人新茶最為適口,而位於峨眉張月璘家的佛山有機茶園最讓我放心。三甲大的茶園任意放養,每年收成的茶頂多五、六十來斤,卻不見茶園主人抱怨病蟲害的困擾,只有一貫的淡泊,顯然她是因為發了佛心而甘之如飴。

有機美人 草木昆蟲共生

凡是去過她那座幾乎不除草、也從不除蟲的茶園,一定了解為什麼收成會如此稀少。我們走在園子裡,必須努力一點才能分得出哪兒是草、哪兒是茶樹,茶樹葉間經常看到各種自然生態,蜘蛛蝴蝶顯得稀鬆平常。整座茶園的環境充滿靜謐的氣氛,搭配園主緩緩低聲的說話方式,就算是活力充沛的人來到這裡,應該也會安靜下來。


有機茶園裡,雜草與作物共生。圖/朱慧芳提供

再好的咖啡豆也只能沖泡一次,好的茶,卻是耐泡多韻不澀口,沖泡十幾回還有餘味。茶湯帶有茶氣,年輕的茶氣往上走,老茶則氣入丹田,容易穩定心性。新茶也好、老茶也行,中秋之夜喝杯沒有添加味的天然好茶,真是初秋一大享受啊!

推薦茶農/佛山有機茶園 張月璘0933-984-376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