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草三部曲」 雲門連篇首演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9.07.09 05:27 am 

身體美學顛峰
行草三部曲九月二日起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推出,本周六晚上在兩廳院戶外廣場演出部分舞碼。
記者黃義書/攝影 
 
林懷民 講述「行草三部曲」創作歷程 / 黃義書
從靜坐、太極導引、拳術到書法,雲門舞集一直尋找東方人的身體。昨天藝術總監林懷民宣布將在台首度連篇演出「行草三部曲」,歡喜感嘆:「這是雲門身體美學的巔峰!」

林懷民說,雲門早期訓練舞者,是像西方現代舞那樣不停跑跳、伸展,後來體悟到必須尋找自己語言,決定「整個歸零」,從一九九三年起陸續加入靜坐、太極導引課程,經典作「流浪者之歌」、「水月」,都分別由此產生。

二○○一年,林懷民從太極「運氣」找到答案,推出充分表現書法氣韻的「行草」,並於五年內陸續推出「行草貳」、「狂草」,構成行草三部曲。「這套重噸位作品,真正表現東方身體美學:我們是往下沈,西方是往上拔。」

過去行草三部曲在台都是分別演出,此次首次合演,林懷民說,「行草」飽滿莊重,「行草貳」空靈留白,「狂草」全然奔馳,「三者合起來看,能看出非常有趣的東西」,宛如東方身體三樂章。由於跳起來非常累,十年內不再連演。

林懷民感謝永齡教育基金會支持,他說這是郭台銘已故夫人林淑如從七年前牽起的緣,去年雲門大火,行草影像軟體等全部燒毀,也靠基金會重建,「永齡的贊助是我們最重要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