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愛情的天王:蕭邦 200年光環不朽

日劇「長假」用了大量蕭邦音樂作配樂,讓劇中飾演音樂系學生的木村拓哉(右)大彈蕭邦。左為山口智子。
本報資料照片

哪位音樂家生日如此驚動全球,紀念音樂會、CD、書文各地一波接一波?答案是蕭邦。在鋼琴詩人光環下,同樣200歲的舒曼相形失色,150歲的馬勒也沒人理,到底蕭邦有什麼魅力,能讓男女老少、古典圈內圈外無所不愛?

從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松隆子主演的日劇「長假」等偶像劇,到當紅歌手周杰倫的電影「不能說的祕密」、專輯「十一月的蕭邦」,乃至近來張鈞甯駕白色轎

今年蕭邦音樂節中,齊柏絲坦也將來獻藝。
圖/亞藝提供
車吹海風等廣告,蕭邦的音樂或影子都無所不在。200年前的蕭邦,在今日流行影音市場依然被引用連連,若問誰是最受大眾歡迎的古典音樂作曲家,蕭邦絕對當之無愧。

辨識度高 卻難模仿

在許多人印象中,蕭邦音樂淒美、浪漫、情感十足、戲劇性強,這都讓蕭邦在享譽古典界外,也能在流行影音市場有如「古典配樂之王」。音樂學者劉岠渭指出,蕭邦的音樂語言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塑造的音樂情境,「能探索所有人心裡的獨特角落」;音樂家謝世嫻更直指,古典音樂中,蕭邦堪為寫愛情的天王。

蕭邦的音樂辨識度高,卻難以模仿。劉岠渭認為,蕭邦創作風格可說四點要素混合而成,一是早年在波蘭的德國啟蒙老師Elsner傳授的德奧學派音樂;二是1831年流亡巴黎定居後,庫普蘭(Couperin)等法國音樂影響;三是他熱愛的義大利歌劇詠歎調,特別是貝里尼的美聲唱法;四是他斯拉夫民族的性格。「四因素互相交錯,渾然一體,成就獨特的蕭邦」。

蕭邦音樂最深得人心的,首推那宛如女高音歌詠的歌唱性旋律。

耽溺浪漫? 其實不然

劉岠渭認為,蕭邦最受歡迎的夜曲(張鈞甯車廣告是用第二號降E大調夜曲),可聽見貝里尼「諾瑪」中著名詠歎調「聖潔的女神」的架構:在樂團不冷不熱的伴奏背景音下,花腔的上窮碧落下黃泉,更能凸顯;「夜曲」也是在左手樂團般演奏規律伴奏音型下,右手即興般歌唱出夢幻旋律。

這樣的即興歌唱,常讓外界誤認蕭邦音樂就是盡情揮灑、耽溺浪漫,其實不然。

謝世嫻指出,以馬厝卡舞曲來說,蕭邦儘管加入很多炫奏,製造出強烈戲劇效果,但左手始終如節拍器,指揮般導引著嚴謹節奏,只有右手在小節之內/之間作快慢強弱的彈性速度(Rubato)變化。唯此在基本規律上的歌唱,才能傳達蕭邦以理性為底的感性之美,但許多人卻常兩手都作彈性速度變化,以致過於濫情,反而糟蹋了蕭邦,影響他的永存價值。

戲劇張力 賦予新意

蕭邦樂曲極具戲劇性的魅力,還來自半音體系(chromaticism)的創新使用。謝世嫻指出,巴赫雖已運用半音,表現上仍很工整,強調個人主義的蕭邦,則充分發揮半音特具曖昧不明感的音色,製造時而飄搖、時而迷茫的多重戲劇張力。

即使是練習曲,蕭邦也能賦予全新意義,美好旋律讓「長假」中的音樂系畢業生瀨名(木村拓哉飾)及學妹涼子(松隆子飾)在劇中都屢屢彈奏。謝世嫻指出,過去練習曲都只純練音階,彈來索然無味,蕭邦卻讓練習曲結合藝術與技術,猶如鋼琴史上舊約聖經巴赫平均律、新約聖經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外,光輝的「啟示錄」。

以涼子彈的「革命練習曲」來說,該曲技巧上是為練左手,卻同時澎湃動聽,乃是蕭邦得知俄軍攻陷華沙後,在悲痛與絕望中寫下的樂曲。蕭邦以快速的16分音符排列、連串琶音、強烈的大和弦,製造出對家國的焦慮情感,顯現他在描繪愛情外,更能表現大我格局,也難怪德國導演荷索曾說,在蕭邦音樂中「彷彿能聽見他的咳嗽」。

詭譎神祕 層次豐富

蕭邦的情緒面向也很多變。劉岠渭認為,蕭邦在多愁善感外,也能呈現光明燦爛,甚至不時閃現陰暗面,許多段落甚至讓他想起與蕭邦同時代的美國詩人愛倫坡。

愛倫坡的詩雖然美到讓大江健三郎以其詩「安娜貝爾‧李」入小說名(「優美的安娜貝爾‧李 寒徹顫慄早逝去」),卻也以「黑貓」等經典恐怖小說聞名。劉岠渭舉例,蕭邦名曲「雨滴」前奏曲中段大調轉小調時,就像愛倫坡恐怖小說中那般詭譎神祕,正是這種多變,讓蕭邦更添豐富層次。

再怎麼探索蕭邦的魅力,恐怕都不夠。劉岠渭笑說,人人有適合自己的語言,蕭邦就是適合「煽情」,也只有他能做到最美最貼切。領受蕭邦最好的方式,或許不是閱讀、解釋,而是直接聽曲蕭邦。


蕭邦誕辰200年/傳奇一生 身邊人也大有來頭

蕭邦不但本人傳奇,圍繞他身邊的人也大有來頭,他最有名的情人是法國女作家喬治桑(她的另一名愛人是詩人繆塞),兩人一柔一剛、一少一老的組合至今仍顯奇特;他的好友是法國作家大仲馬(「基督山恩仇記」)、雨果(「悲慘世界」);名畫家德拉克洛瓦還曾為他和喬治桑畫過多幅畫。

如此陣容,相關電影自然少不了。英國片「春光奏鳴曲」、法國片「藍色樂章」、波蘭片「狂愛一世情」雖都講述蕭邦與喬治桑戀情,內容各有不同。

「春光奏鳴曲」著重喬治桑如何追到蕭邦,「藍色樂章」強調蕭邦後來與喬治桑的女兒相戀,還由蘇菲‧瑪索演女兒;「狂愛一世情」安排喬治桑的兒女都來攪局,兒子因嫉妒媽媽愛蕭邦,不斷搞破壞,女兒則是狂戀上蕭邦,非要把他奪走,兩人終讓喬治桑和蕭邦戀情破局。

曾獲奧斯卡6項提名的「一曲難忘」,則安排蕭邦是位一心思念故土波蘭的愛國青年,連在死前都訴說:「我終於可以回家了……」

蕭邦歷來書籍也不少,台灣今年特別推出的有焦元溥20萬字鉅作「聽見蕭邦」(聯經三月出版),除了翔實解析蕭邦樂曲,也探討蕭邦生平及形象,還特闢一章討論國際蕭邦鋼琴大賽,規格直逼百科全書;譯作「為了藝術為了愛,蕭邦」(博雅)則抒情回顧蕭邦的生命軌跡。


蕭邦誕辰200年/說他的八卦

一、蕭邦的情人怎麼叫他?

根據喬治桑1841年的信,她提到蕭邦(Chopin)時是說「小蕭蕭」(little Chip Chip),就像現代熱戀男女互稱「小玲玲」、「小偉偉」。

二、蕭邦一堂課收費多少?

蕭邦定居巴黎後不久,就成為最搶手的名師,一堂課要20金法郎,日子過得很優渥。(當時坐出租馬車是1法郎,歌劇院最佳座位約10法郎)

三、蕭邦自認是「毒菇」?

蕭邦秀氣、才華洋溢又體弱多病,很容易引起朋友同情,他也毫不手軟地利用這點。他坦承:「我就像一朵毒菇,看來可食,實際上卻有毒。如果你誤摘而且嘗了這朵毒菇,這並不是我的錯。我知道我從來沒對任何人有用,甚至對我自己也沒什麼用。」

(資料來源/焦元溥「聽見蕭邦」)


蕭邦誕辰200年/蕭邦錄音推薦
普萊亞(左)和梅塔合作蕭邦鋼琴協奏曲受好評。
圖/台灣索尼提供

●劉岠渭:

全套/魯賓斯坦/魯賓斯坦不過度誇張彈性速度的節制彈法,極具大師風範,嚴肅又深刻。年中將來台的齊瑪曼,是當今彈蕭邦的佼佼者,詮釋非常藝術,感性理性皆備。

前奏曲、練習曲/波里尼/他最感人處,是精準的情緒控制。

●謝世嫻:

全套/魯賓斯坦/他的蕭邦全部都好,看遍世界、博學通達的人才能彈出如此境界,極具靈性。馬厝卡、波蘭舞曲尤佳。

蕭邦誕辰200年,索尼音樂發行眾藝人錄音全集。
圖/台灣索尼提供

馬厝卡舞曲/傅聰/彷如流著波蘭血液,完全掌握馬厝卡的靈魂。

兩首鋼琴協奏曲/普萊亞與祖賓‧梅塔/指揮以色列愛樂(Sony)搭配極佳,完美詮釋。

●焦元溥:

全套/歐爾頌(Hyperion)/他的蕭邦全集是目前最精采一套。

兩首鋼琴協奏曲/齊瑪曼/鋼琴、指揮波蘭節慶管弦樂團(DG)這是此二曲鋼琴與管弦樂最細膩透徹的演奏,一音一句背後都是深刻學問,足稱錄音史最具啟發性典範。

敘事曲、船歌、幻想曲/齊瑪曼(DG)/解析深刻又處理細膩,獨特觀點(特別是第二號)也不容忽視,既傳統又創新。阿胥肯納吉(Decca)和波里尼(DG)觀點雖差異甚大,也都有其最佳表現。

詼諧曲/波哥雷里奇(DG)/音色與技巧皆令人嘆為觀止,是鋼琴演奏史上的奇蹟。李希特的魔性和波里尼的理性也各有勝場,霍洛維茲不同時期的演奏是舊日浪漫典型。

夜曲全集/鄧泰山(Victor)/夜曲內容豐富,鄧泰山充分展現其絕美音色與纖細感受。莫拉維契、阿勞(Philips)和波里尼各異的詮釋美學,也都嚴謹全面。

練習曲全集/費瑞爾(Decca)/練習曲難得全面,波里尼(DG)、阿胥肯納吉(Decca)、歐爾頌(Hyperion)都相當出色。近年費瑞爾和盧岡斯基(Erato)也有精湛演奏,且都錄製三首新練習曲。普萊亞(ony)以和聲分析見長,是特別的智慧型解析詮釋。

波蘭舞曲/魯賓斯坦(RCA)/代表貴族波蘭舞曲,在魯賓斯坦指下確有一番驕矜自得。紀新雖未錄完,目前所存五首都相當優異,首錄的「英雄」波蘭舞曲更是一絕。

馬厝卡全集/傅聰(Sony)/傅聰的馬厝卡是無可取代傳奇,魯賓斯坦年輕的演奏(Naxos)也相當出色。鄧泰山的新錄音值得期待。

圓舞曲全集/薩洛(Harmonia Mundi)/薩洛延續李帕第(EMI)的想法,將圓舞曲自由排序另成體系,演奏巧妙融合現代感受與古雅風韻,句法讓人想起大師柯爾托。法國名家黎古托(Forlane)晚期的演奏也韻味深長。

即興曲/戴薇朵薇琪(Philips)/第四屆蕭邦大賽冠軍戴薇朵薇琪和鄧泰山(Victor)的風韻格調,筆者最喜愛。霍洛維茲(Sony)幻想即興曲的最後錄音,堪稱音色魔法與敏銳感受的神話。

第二、三號鋼琴奏鳴曲、前奏曲全集/歐爾頌(Hyperion)/歐爾頌的踏瓣運用與技巧修練都頂尖,也有獨到觀點。阿格麗希(DG)充滿幻想,更有駭人快速。柯爾托的音樂想像堪稱無邊無際,波哥雷里奇的前奏曲則在極端速度中展現鋼琴絕技。

室內樂作品(鋼琴三重奏、大提琴奏鳴曲、波蘭歌曲等)/歐爾頌(Hyperion)/歐爾頌的室內樂罕見敵手。大提琴作品中羅斯卓波維奇(DG)與阿格麗希的演奏融合苦澀憂鬱和如火熱情,組合特別且煥發異彩。

(註:上文括號內為唱片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ogan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